镇江:风吹稻田千重浪 田间“铁牛”收割忙
来源:江苏省镇江市农业农村局
分享:

又到秋收时节,金色的田野上,微风吹过,阵阵稻香混着泥土的气息扑面而来。昨日下午两点,随着“哐”的一声锣响,江苏省镇江市秋粮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正式开始,来自句容市七个乡镇的8名选手分为两组在金黄的稻田中紧张又有序地开始抢收作业。

秋粮作为镇江地区全年粮食生产的重头戏,做好“三秋”机械化生产和秋粮机收减损工作,是确保秋粮丰收丰产的关键所在。11月1日,由句容市农业农村局、镇江市农业机械技术推广站、南京农业大学、镇江市农业机械培训学校主办,句容市农机化技术推广服务站、句容市宝华镇仓头村村委会承办的2021年句容市“三秋”机械化生产现场推进会暨秋粮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在句容市仓头村拉开帷幕。

“三秋”机械化生产现场推进会上,无人撒肥机、无人拖拉机、小麦精量直播机、智能型旋耕施肥播种机等机具开展了现场作业演示。

水稻收成好,但怕收中失。目前粮食作物的机收损失率偏高,尤其是水稻与其他作物相比更难减损。减损就等于增产,增产就等于增效。秋粮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要求选手在规定作业条件下,从收割作业效率、割茬高度、损失率等方面进行考核。经过两个小时的激烈角逐,大家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此次活动围绕“三秋”机械化生产和秋粮机收减损工作,以秋收秋种为关键节点,借助科技志愿者队伍加强秋收机械化生产技术指导,把机收损失降下来,把收获质量提上去,实现颗粒归仓,丰产到手。

据了解,近年来,镇江市农机推广站大力推广农机新技术、新机具,大力推动“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 建设,加大农机职业技术能手培养,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农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下一步,该市农机推广站将围绕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和农机装备智能化绿色化提升“两大行动”,扎实做好农机推广示范工作,重点解决特色农机全程机械化生产中的难点痛点问题,加大低碳减量绿色环保农机装备与技术的推广应用,以高效优质、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1-11-09 09:09:25 提交人:管理员 责任编辑:管理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