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损就是增粮!江西省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助力早稻颗粒归仓
来源:
分享:

稻香四溢,又是一年早稻抢收时。7月15日,在荣塘镇店里村的水稻大田里,机声隆隆,江西省首届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在宜春市丰城市拉开帷幕。

农业农村部农机化管理司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目的是让广大的农机手、农户以及管理者,牢固的树立机收减损的意识,采取有效的措施,将农机具调度到位,维修保养到位,确保机手能够认认真真的收好每一块田,把水稻的机械化的收获损失最大限度的降下来。

为提升农民朋友“减损就是增粮”意识,引导广大农机手在生产实践中不断提升操作技能,切实推进粮食机收提质减损工作,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江西省农业农村厅组织11个设区市优秀农机手开展了此次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活动。

上午8时许,随着裁判员一声令响,数台联合收割机轰然启动,来自11个设区市的22名优秀参赛选手熟练驾驶机械,在稻田里穿梭抢收,同台竞技,一争高下。

据了解,此次大比武,通过科学考察参赛选手的操作熟练度、作业小时生产率、损失率、割茬高度、有无漏收等作业情况,旨在引导广大农机手在生产实践中精操作、提意识,营造减损降耗保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参赛选手通过各项技术手段,所有选手均高质量地完成了1亩地的机收作业,留茬高度均低于18厘米,平均损失率为1.96%左右。比赛经过激烈角逐,在江西省农业农村厅专家裁判小组全程监督、现场取样测定后,最终评选出6名获奖选手和5家“江西省水稻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优胜单位”。

记者从江西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江西省高度重视水稻机收工作,从摸清致损原因、组织机具检修与保养和加强机手培训等方面展开了多项工作。每年夏秋开镰前都会组织机手做好开工前的机具检修、保养等各项工作,要求机手规范操作机具,保证合理速度、合理留茬,尽量减少因操作不当带来机收损失;先后对全省3.6万多台联合收割机进行维修保养;组织近3年购置联合收割机的机手,开展集中宣讲和培训等。

通过本次比赛,激发了广大农机手精细操作、技能比拼的意愿,强化了“降低机收损耗就是增加粮食产量”意识,积极引导广大农机手在生产实践中不断提升操作技能、强化减损意识,切实推进粮食机收提质减损工作,为实现粮食颗粒归仓、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了江西贡献。

发布日期:2021-09-19 08:08:57 提交人:管理员 责任编辑:管理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