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百年党史 话百年农机(三)
来源:
分享:

年终岁末,笔者就学党史、忆发展的话题采访了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资深研究员刘宪。

[编者按]本采访视角独特,内容丰富,全文约一万字,分三期刊发,敬请关注

笔者:我注意到您多次强调一个观点:中国农机化发展的根本推动力量是亿万农机使用者,这使我想起毛主席说的一句话“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真正动力”。可否进一步说一下您的想法?

刘宪:你提的这个问题很重要。关于农机化发展的原动力是什么有许多观点,我不赞成先有机才有化的说法。百年历史证明,农机使用者的需求是一切创造的源泉,一切技术进步的催产素。许多好用的机具,尤其是中国特有的机具,都是在强烈需求驱使下,创造和不断改进打造出来的,那些热衷于在象牙之塔中高谈阔论,闭门造车的人成功的概率非常有限。农机化是应用科学,相关的研究和教育都应该更加紧密的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多花时间到一线去,我们坚定地认为他们是农机化发展的根基,没有他们就没有今天农机化的发展。因此,我们把为使用者服务视为最高目标,中国农机化协会生来就是为农机使用者服务的。上世纪九十年代我在农牧渔业部农机化局工作时,局领导就提出成立农机使用者协会,随着时间推移我更体会到当年领导的良苦用心!现在看来我们的工作有巨大的空间,因为农机使用者是一个非常大的群体,也是一个弱势的最需要关注的群体,但目前的关注度还远远不够。这个群体囿于农业生产经营体制,由于土地和就业等方面的问题,这个群体目前还不够稳定,职业化远远不够。

笔者:您作为一个资深的农机人,回望农业机械化百年同时,可否给我们展望一下今后50年或者100年的发展,或者说您对今后一个时期农机化发展的期待?

刘宪:你说的今后50或100年啊,我真没想清楚,粗略看今后的三、五十年农业机械化会有大不一样的景象。下一个100年会是一个稳定发展期。从科技方面看,发达国家今天的水平,也就是我们明天的常态。再过100年我们可能要赶上甚至超过他们,至少许多领域将会处于领先的地位。农机装备制造业将会进一步提高集中度,届时可能就不会像现在这样各类生产企业遍地开花,粗粗一算都有几千家,今后的发展我估计会整合出来十多个综合性的大企业,推动为数不多的大品牌参与国际竞争,中国制造的农机将走向世界各地。农业装备智能化肯定会大放光彩,但我认为中国不一定都要搞成无人农场,智能化的主要方向是在那些劳动强度大、重复的、条件比较艰苦的一些作业环节用机器换人,而一些比较复杂的,需要精巧的操作,变数比较多的,还是需要人来解决,这样会更经济和高效一些。这个问题还和农业的经营体制有关系,跟地块儿的大小、地块儿的经营权有关系,要随着农业生产经营体制的不断完善,才能够真正的做起来。电动农机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电能是清洁的,许多的能源都可以转化为电能,不仅仅是石油、天然气、煤炭,还有核能、太阳能、风能等等。以电作为动力源,机器的结构可以大大简化,便于实现智能化,操作更加简便。电能的补充也会更加的便利,不仅仅是充电桩,用其他的方式也可以,比如说在作业场所建造一些充电的设施,机器在运动的过程中不停机就可以充电。现在的农业机械安全水平不高,伤亡事故难以控制,特别是在作业繁忙季节恶性事故时有发生。受害者不仅是作业人员,还有辅助作业人员甚至是路人,未来呢,随着安全技术的进步,农机安全性能和事故的预防能力不断提高,事故发生的概率将大大下降。

我一直关注的农机运用技术研究和推广应用将越来越受到重视,定会有大的发展。机手的职业化水准不断提升,更多受过高等教育的年轻人将参与进来成为骨干,这事儿非常重要。几年前中国农机化协会成立了大学生从业合作社理事长工作委员会,就是为了让更多大学生、研究生、博士生都能够作为农机合作社的带头人,目前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成效。在今后几十年,在这方面我认为肯定会涌现出千千万万高素质的农机使用者,提升农业机械化整体水平。

笔者:学百年党史话百年农机,有说不完的话题。这次采访的最后想问一下刘会长,作为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第二届的会长,对于协会本身,您还有些什么想说的呢?

刘宪:从中国农机检测协会算起,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成立也近三十年了,中国农机化协会既是行业发展的产物,也同样是参与者和见证者。这三十年,我国农机化发展突飞猛进,协会也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过程。作为中国农机领域三大协会之一,我们秉承“农机使用者的代言人”这一宗旨,在党的指引下,自觉承担起行业协会的使命,坚持“市场导向,服务当家”的理念,主动服务政府、服务行业和服务使用者,按照服务对象的需求,成立了十二个分支机构,各分支机构分别根据自身职能开展行业培训和服务;配合政府部门中心工作,开展了扶贫捐赠和抗疫、救灾等公益活动,组织捐赠了400多万元的机具、抗疫消杀装置、抗涝排灌设备;制定和发布协会团体标准,推动新产品和新技术的普及推广;创建先农智库,系统研究农机化发展问题,陆续出版了一些研究成果受到行业广泛认可;组织农机手劳动安全竞赛,引导机手安全、高质、精细操作;自筹资金配合开展机收减损活动,组织制定三大粮食作物机械化收获技术规范制定,与兄弟协会合作打造大型农机展会等等。时间证明,我们协会可以发挥作用的地方很多,有耕耘就有收获。

中国的农业机械化经过前些年的高速发展以后,已经进入了一个理性的、平衡的发展期,这个发展期的主要特点是更加注重效益和发展的质量,追求供给和需求匹配更加合理。过去发展中的两个主要问题和矛盾正在得到解决,这就是农机与农艺的融合的问题,小的生产规模和机械化大生产的矛盾。现在我们正面临着新的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第一就是工程技术与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的融合,第二就是要解决有了好的高性能的、智能化的装备,还应该有年富力强高素质的、稳定的农机操作基础的队伍。我担任会长六年来虽然做了很大努力,但中国农机化协会与党和国家的要求,与兄弟协会的工作比较还有很大差距,在指导思想、工作理念、服务内容和途径、服务效率和效果方面都要改进。特别是在促进行业的规范化运作,反对不正当竞争,加强行业自律,更好地发挥专业优势等方面任重道远。

2022年协会将完成换届,我相信第三届协会理事会一定能够更好的发挥中国农机化协会与生俱来的优势,继续坚持使命担当,为推动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做出更大贡献!

发布日期:2021-12-24 16:20:50 提交人:管理员 责任编辑:管理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