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学史明理的先行者
来源: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明理,明理是增信、崇德、力行的前提。要从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弄清楚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理论工作者只有先学一步、深学一层,以积极的姿态投入到党史学习教育中,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深学细悟、研机析理,以史鉴今、资政育人,才能成为学史明理的先行者。

一、从历史逻辑中深刻领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为什么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这可以从党领导中国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百年历史中找到答案。学史明理就要从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中系统把握蕴含其中的根本道理,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党的领导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新中国建立前的百年间,中国内忧外患,从林则徐到孙中山,都没有办法使旧中国产生根本性的改变。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相继推动中国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必须弄清楚党史、新中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脉络,深刻认识到是党领导人民不畏险阻、艰苦奋斗走向人间正道。理论工作者学史明理,就要生动鲜活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讲好新时代的故事,引导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充分发挥启迪民智、凝聚共识的作用。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改革开放40多年的实践深刻启示我们: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总结的中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第一个就是“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具有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也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成功应对风险挑战,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理论工作者学史明理,要深刻认识党的领导这一有别于其他特色、特征的最重要、最本质的特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克敌制胜的智慧和力量,知行合一、学以致用,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努力将所学所思所悟转化为应对风险挑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作为。

二、从理论逻辑中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的真理性

一百年来,马克思主义的命运早已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它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学史明理就是要弄清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体系,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和国家必须始终遵循的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以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揭示了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在时代的选择中成为中国共产党建党、立党、强党,并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根本指导思想。理论工作者学史明理,要注意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解释理论和实践问题,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开展了一系列艰苦卓绝的探索,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理论工作者学史明理,就要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特别是要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进程,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切实筑牢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三、从实践逻辑中深刻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

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向世界清晰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治理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学史明理就要感悟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的实践力量,坚定不移沿着这一正确道路开拓前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创造的根本成就。在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征程中,中国共产党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这是党和人民历尽艰辛探索取得的根本成就,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理论工作者学史明理,就要树立大历史观,从中华5000多年文明史、世界社会主义500多年发展史、近代以来中国180多年救亡史、中国共产党100年奋斗史、新中国70多年建设史、改革开放40多年实践史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深刻感悟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的必然性,深刻解读新中国70多年巨变中所蕴藏的内在逻辑,讲清楚辉煌成就背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优势,为党和人民继续前进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理论工作者学史明理,就是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推出更多实用管用好用的高质量创新理论成果,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应有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指出: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会产生巨大的精神力量。理论工作者要把学史明理感悟的思想伟力,转化为学史增信的智慧源泉,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涵养战胜一切强敌、克服一切困难、夺取一切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勇于战胜来自国内外的各种重大风险挑战,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

 

 

 

来源:广西日报

发布日期:2021-05-25 16:19:27 提交人:管理员 责任编辑:管理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