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力度不减 不误春耕生产 ——农发行为疫情防控阻击贡献金融力量
来源:
分享:

战“疫”力度不减 不误春耕生产

——农发行为疫情防控阻击贡献金融力量

农民日报客户端记者 杨梦帆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作为农业政策性银行,及时出台加强疫情防控、做好员工防护的一系列措施,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应急贷款绿色通道,组合推出高效优惠信贷政策,审批疫情防控应急贷款超400亿元,支持企业1074家,对疫情影响地区客户一律减免五大类46项服务收费,发行全球市场首单阻击疫情主题金融债券50亿元,捐款2000万元支持湖北抗击疫情。时下,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农发行大力支持春耕备耕工作,保障农资供应和物流畅通。来自农发行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25日,共发放支持春耕备耕贷款132亿元。

        河南省分行积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金融服务“不打烊” 助力企业复产

疫情无情人有情。农发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全行核心系统日均处理业务9万笔,银企直连渠道类业务8万笔,有力保障了应对疫情各项业务的顺畅执行。

2月3日,农发行甘肃庆阳市分行向甘肃东方百佳商贸有限公司成功投放2000万元应急贷款,支持企业储备疫情防控物资及生活必需品。“本笔贷款在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领导的支持下,办贷之顺利、办贷流程之短创我行之最。”农发行庆阳市分行客户业务部负责人高原介绍,在疫情期间,农发行采取微信、电邮、云会议等多种渠道在线办公,全力保障业务正常推进,在最低人员配置情况下,用最高的标准、最快的响应速度,向企业提供最优金融服务。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月8日,农发行广西崇左市分行向崇左市城建集团公司授信5.9亿元,用于全市7个县(市、区)应急防疫物资采购以及崇左市第二人民医院的扩建工程,当日成功获批贷款3.9亿元用于应急防疫物资采购。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该行及时响应,成立疫情防控党员战斗队,下设贷款调查、贷款风控等5个突击队,加班加点讨论贷款方案。通过跨部门高效沟通,多级行联合办贷,不到5天时间就推动了3.9亿元贷款成功落地,并在审批当天就实现首笔贷款投放,为崇左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农发行宁夏分行将信贷投放作为与广大企业携手战“疫”、共克时艰的发力点,在快速审批投放救灾应急贷款1.05亿元的同时,全方位响应因疫情受困的企业诉求,及时向相关企业投放信贷资金4.3亿元,让企业开足马力复工复产。

        农发行崇左市分行3.9亿元应急贷款支持崇左市防疫物资采购。

 加大信贷力度 全力支持春耕

当前正值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也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为充分保障农业生产重要物资供应,农发行通过筹措资金、做好应急信贷、优化金融服务等举措,支持各类农业企业、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进行春耕生产,做到支持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两不误。

各级行迅速部署,积极对接企业需求,简化办贷手续,创新审批方式,加快支付进度,支持农资企业开展生产经营。农发行河南省分行信贷支持河南万庄化肥交易市场开展化肥储备和经营,助力平抑化肥市场价格,确保疫情期间农资产品供应充足、价格稳定;北京市分行在大年初一主动对接中农立华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信贷支持企业采购农药物资,满足各地市场及农户需求,保证春耕备耕顺利开展……

农发行湖北省分行及时跟踪企业融资需求,积极联系对接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同时,为及时受理农业生产资料应急流动资金贷款,农发行总行与湖北省、市、区各级行联动,按照急事急办、依法合规的原则,克服湖北交通管制、人员分散封闭等各种困难,迅速拟定支持方案、开展线上审议审批,支持农资企业做好农业生产资料的生产与采购。

甘肃省分行着眼农资供应,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目前,许多化肥、农机生产类小微企业流动资金紧张,严重制约企业经营运转。为解决小微企业贷款担保弱而资金需求强的矛盾,甘肃省农发行大力推进扶贫过桥、公司自营、PPP项目模式,以及产业扶贫“农社担贷模式”“统贷共管”产业联合体等模式在各贷款领域的应用。

云南省分行支持云南金锄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育苗基地。

启动“应急通道”   稳定市场供应

为支持企业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的生活物资保障,疫情发生以来农发行共计支持企业采购或生产加工粮食195万吨、成品油15万吨、蔬菜16万吨、肉类9万吨等。

位于京津冀三角腹地高碑店市的河北新发地物流园是全省最大的农副产品交易园区,也是河北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重要平台之一。“目前,园区内储存的蔬菜水果将在一周内消耗完。但受疫情影响,各省市乃至部分国际口岸都采取了隔离措施,我们资金又回笼较慢,现在资金紧缺,新一批蔬菜水果不能及时到位。”2月1日,河北新发地物流园区负责人向农发行河北省分行工作人员说。防疫期间,为保障京津冀地区蔬菜、水果等生鲜农产品供应,物流园启动了农产品应急保障预案,加大从云南、海南等地“南菜北运”调度力度。了解这一情况后,河北省分行立即启动应急救灾贷款快速通道,3天时间完成5000万元应急贷款发放,支持企业采购储备蔬菜水果3万余吨,保障京津冀蔬果市场价格稳定,确保在疫情特殊时期为居民稳住“菜篮子”。

2月8日,北京市分行通过疫情防控信贷业务“应急通道”,向辖内产业化龙头企业投放1亿元专项再贷款,支持企业从境外进口冻猪肉及牛羊鸡等肉类制品,平抑市场物价,保障肉类市场供应。该笔贷款的发放,既降低了企业资金成本,满足企业资金的迫切需求,为平抑肉类特别是生猪市场价格,增加生猪市场供应作出了贡献。

迪庆藏族自治州位于云南省西北部、青藏高原横断山区腹地。靠外地蔬菜供应仍占不小比例。疫情当前,农发行迪庆州分行主动对接政府、企业,启动支持疫情防控信贷优惠政策,先后与10余家与疫情防控物资保障有关企业深入沟通对接,先后发放2笔贷款共计242.5万元,支持地方储备粮调入和“菜篮子”产品供应。

河北农发行支持河北省农资集团为春耕备播加大化肥储备。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日期:2020-03-03 17:35:18 提交人:王明星 责任编辑:王明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