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农技中心印发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安全用药指导意见
来源:
分享:

当前,我国大豆、玉米已由苗期进入到旺盛生长期,这既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也是病虫害防治的重要时期。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农业防灾减灾工作推进视频会议精神,提升大豆、玉米病虫害科学安全用药水平,高质量完成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实现“玉米基本不减产,增收一季豆”的目标,特制定如下意见。

  一是抓好用药技术指导。结合各地区生产实际,加强复合种植病虫害科学用药技术指导。防治棉铃虫、斜纹夜蛾、粘虫、蚜虫、叶螨等害虫,针对性选用氯虫苯甲酰胺、四氯虫酰胺、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乙基多杀菌素、茚虫威、乙螨唑等杀虫杀螨剂,在低龄幼虫期或幼螨期喷雾防治;防治玉米大小斑病、南方锈病、大豆锈病、叶斑病等病害,针对性选用枯草芽孢杆菌、井冈霉素、苯醚甲环唑、丙环•嘧菌酯喷雾防治;对于杂草防治效果不理想的地区,要采用定向隔离喷雾的方式继续开展防治,严防药害发生。

  二是抓好“一喷多促”。在大豆、玉米生长发育中后期,有条件的地区组织专业化病虫害防治服务组织统一开展作业,混合喷施植物生长调节剂、杀菌杀虫剂,实现病虫害防治、单产提高等多重功效。在播期较晚且出现旺长的地块,可在大豆初花期喷施多唑•甲哌鎓等植物生长调节剂,防止植株旺长,预防后期落花落荚。

  三是及时开展药害补救。在定向喷施除草剂时,应加装保护罩,注意选用对临近作物和下茬作物安全性高的除草剂品种,并严格控制使用剂量。如果发生除草剂药害,可在作物叶面及时喷施吲哚丁酸、芸苔素内酯、赤霉酸、磷酸二氢钾等缓解药害。同时,应加强水肥管理,促根壮苗,增强抗逆性,促进作物快速恢复生长。



发布日期:2023-08-02 15:34:07 提交人:李仲秋 责任编辑:李仲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