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通过文件|18家中央主要新闻单位迎来利好
来源:
分享:

据新华社消息,今天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二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中央主要新闻单位采编播管岗位人事管理制度改革的试行意见》等12个文件。

会议强调,要深化中央主要新闻单位采编播管岗位人事管理制度改革,统筹配置编制资源,开展人员编制总量管理试点,深化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完善考核评价和退出机制,增强新闻舆论工作队伍事业心、归属感、忠诚度,为新闻事业长远健康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人才支撑。

据了解,所谓中央主要新闻单位共有18家,分别是人民日报、新华社、求是、解放军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央广、央视、国际台、中国日报、科技日报、中国纪检监察报、工人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妇女报、农民日报、法制日报、中新社。

中央为何如此重视中央主要新闻单位发展呢?2016年2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考察调研后,在北京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在会议上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

习近平强调,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

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是: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要承担起这个职责和使命,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

谈到新闻舆论人才队伍建设时,习近平指出,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要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要提高业务能力,勤学习、多锻炼,努力成为全媒型、专家型人才。要深化新闻单位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对新闻舆论工作者在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大胆使用、生活上真诚关心、待遇上及时保障。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同志曾在讲话中指出,中央新闻单位是新闻战线的“国家队”,在引导社会舆论、树立新闻工作者良好形象方面负有特殊责任。

因此,中央深改组审议通过的《关于深化中央主要新闻单位采编播管岗位人事管理制度改革的试行意见》,相信用不了多久就会印发实施,内容上面肯定会涉及待遇和人事改革的一些问题,这对于18家中央主要新闻单位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消息。

事实上,自去年以来,中央主要新闻单位的利好消息还有不少。网络媒体时代,纸媒式微。然而,作为纸媒中的特殊群体,中央主要新闻单位营收情况却在逆势上涨。

《光明日报》2017年征订数突破95万份,创造35年来最高纪录。另据了解,中国纪检监察报、工人日报等本来发行量就很大的中央纸媒今年得发行量也稳中有增。

发布日期:2017-02-08 09:12:00 提交人:管理员 责任编辑:管理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