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解读一号文件:“农村增绿”释放农业转变导向强烈信号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唐仁健、中农办副主任韩俊解读中央一号文件:检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的重要尺度,是看农民的钱袋子是否鼓起来----

农民增收添动力 撸起袖子加油干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要目标是增加农民收入、保障有效供给。《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即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日前已全文公布,得到社会广泛关注。今天国务院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唐仁健和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就今年一号文件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解读。

解读一:坚持质量兴农 绿色发展有实招

坚持质量兴农,突出绿色发展,是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一大亮点。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提高农业供给质量为主攻方向,促进农业农村发展由过度依赖资源消耗、主要满足量的需求,向追求绿色生态可持续、更加注重满足质的需求转变。

唐仁健说,推行绿色生产方式,修复治理生态环境,既是提高农产品质量本身的需要,也是还历史欠账,也为子孙后代留生存和发展空间。

一号文件在实现农业绿色发展方面提出哪些具体举措呢?唐仁健认为,一是释放了转变农业发展导向的强烈信号。除了强调农业生产要绿色之外,在农村的发展和建设上也强调绿色,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基础上,这次特别加了“农村增绿”。二是深入实施农业标准化战略。主要是健全农产品产地环境、生产过程、收储运销全过程的质量标准体系。加快实现国内外标准的统一,用标准、规划来引领农产品的优质化。同时还要着力培育和保护农产品的品牌,通过品牌的建设来真正实现优质优价,产生正向的激励。三是推行绿色生产方式。从加强产地环境保护和源头治理入手,深入实施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促进农业节本增效。同时要求加大面源污染的治理力度,大规模实施节水工程,集中治理农业环境突出问题,加强重大生态工程建设等等。四是健全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的监管体制,织密织牢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追溯网络。

解读二:坚持创业创新 培育壮大新产业新业态

最近几年大批农民工、企业主,以及一些大中专毕业生下乡返乡创业蓬勃兴起,以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和农村电商为代表的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发展非常迅猛,正在为我国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增添新的动能。今年一号文件提出,要壮大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拓展农业产业链、价值链,支持农民工和各类人才回乡下乡创业创新,把现代的生产方式和经营模式引入农村。

韩俊说,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到九十年代,农村乡镇企业的“异军突起”,对农村的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现在地方政府需要拿出当年发展乡镇企业的那股劲头来,撸起袖子加油干,营造支持返乡下乡创业浓厚氛围,大力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在农村来一次新的“异军突起”,让农村成为引人入胜的天地、农业成为令人向往的产业、农民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

韩俊说,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在支持返乡下乡创业和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方面,内容写得很足,份量占得很重,政策含金量也比较高,尤其是在用地政策、金融服务和人员培训等方面。比如在农村新产业新业态用地方面,一号文件提出,“探索建立农业农村发展用地保障机制。优化城乡建设用地布局,合理安排农业农村各业用地。完善新增建设用地保障机制,将年度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确定一定比例用于支持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发展。”一号文件还提出“允许通过村庄整治、宅基地整理等节约的建设用地采取入股、联营等方式,重点支持乡村休闲旅游养老等产业和农村三产融合发展,严禁违法违规开发房地产或建私人庄园会所。”在鼓励各类人才返乡下乡创业创新方面,一号文件提出要整合落实支持农村创业创新的有关市场准入、财政税收、金融服务、用地用电、创业培训、社会保障等方面的优惠政策,鼓励各地建立返乡的创业园、创业孵化基地、创客的服务平台,开设开放式服务窗口,提供一站式服务等。

解读三:坚持市场导向 把握好市场化改革的节奏

改变不合理的农业供给结构,必须激活市场。韩俊认为,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的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的改革,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头戏。在改革的方向上,要坚持市场取向和保护农民利益并重。在实施的节奏上,要坚持分品种施策、渐进式推进。最近三年,我们先后取消了棉花、大豆、油菜籽、玉米临时收储政策,在新疆、东北地区试点推行棉花、大豆目标价格改革,去年在东北四省区开展玉米收储市场化改革。按照中央一号文件的要求,下一步还要坚持并完善稻谷和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合理调整最低收购价水平,使不同的粮食品种之间形成合理的比价关系。

玉米收储制度的改革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第一场硬仗。从目前实施的情况来看,这项改革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改革的积极效应正在逐步显现。首先,激活了市场。玉米临储政策取消以后,多元购销主体入市收购的局面已经形成,“北粮南运“日益活跃。第二,激活了产业链。随着玉米价格随行就市,上下游价格关系逐步理顺,加工企业的开工率持续回升,玉米过腹转化或加工转化规模不断扩大。第三,提升了国内玉米竞争力。玉米收储市场化改革后,国内外玉米价差逐步持平,2017年1月,国内玉米价格已经低于国外进口到岸完税价每吨50元。国外玉米及其大麦、高粱、玉米酒糟等替代品的进口明显减少。第四,促进了农业结构调整。随着玉米价格回归市场,农业资源配置扭曲问题得到解决,玉米种植面积逐步缩减。2016年全国籽粒玉米调减了3000万亩左右。第五,农民种玉米的基本收益得到了保障。通过建立玉米生产者补贴制度,中央财政给东北四省区下拨了390亿元的补贴资金,相当于每亩补170元,按照平均亩产来折算,一斤粮食相当于补2毛钱。在目前的市场价格水平下,卖粮的收入加上补贴,农民种玉米还是有账可算、有利可图的。

“实践证明,玉米收储实行的市场定价、价补分离的改革是正确的,我们要增强信心,坚定不移向前推进。当然,还要做好风险防范工作,防止农民出现大面积卖粮难。”韩俊说。

解读四:坚持推进农村土地改革 稳定在先完善在后

唐仁健认为,对于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中央历来持审慎态度。一直提的原则性要求是“稳定和完善”,稳定在先,完善在后。因为土地对农民来讲是命根子,是他们的基本保障,到现在为止这个属性仍然没有改变。

在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问题上,有些人总认为现在推动不够、创新不够。唐仁健认为,关于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不能为推动而推动,一定要看准了再推动。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在土地制度改革方面的举措主要有以下几点:

第一,关于“三块地”的试点试验。就是农村土地征收制度、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的试点试验。从去年开始,中央已经安排在全国33个县进行试点,今年还要试点一年,今年年底准备进行评估总结验收,在此基础上再进行修法。但是去年这三项试点试验推行的面还不够宽,征地制度只在3个县试点试验,经营性建设用地只在15个县试点试验,宅基地在15个县试点试验。今年在试点基础上,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要求是统筹协调推进,就是要把征地制度和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这两项试验推广到33个县。

第二,关于“三权”问题。对于进城农民来讲,农民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和集体收益分配权怎么维护呢?唐仁健认为,以前的提法是依法自愿有偿转让,“有偿”的资金从哪里来呢?一直没有得到解决。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允许地方多渠道筹集资金,按规定用于村集体对进城落户农民自愿退出承包地、宅基地的补偿。”这是根据地方的实践、基层的要求作出的与时俱进的规定。

第三,为了探索赋予农户更加完整的宅基地用益物权,适度盘活利用空闲的农房及宅基地,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要求,要认真总结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经验,在充分保障农户宅基地用益物权、防止外部资本侵占控制的前提下,落实宅基地集体所有权,维护农户依法取得的宅基地占有和使用权,探索农村集体组织以出租、合作等方式盘活利用空闲农房及宅基地,增加农民的财产性收入。在宅基地的盘活利用上,有了一些新的考虑和推进措施。同时还提出了在控制农村建设用地总量,不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前提下,盘活农村存量的建设用地。

发布日期:2017-02-08 09:05:41 提交人:管理员 责任编辑:管理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