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农机化所成功创制国内首台33行大型智能化气力集排式水稻直播机
来源: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
分享:

在中国农业科学院创新工程专项经费资助下,农业部南京农机化所种植机械化团队充分利用已有技术沉淀,近期成功创制出国内首台33行大型智能化气力集排式水稻直播机。该装备采用折叠式机架,作业幅宽8m,作业速度可达10km/h,作业效率75~100亩/小时,播种作业仅由机手一人即可完成,可适应大型农场及其他规模化种植主体高效作业要求。

该装备填补了国内大型气力式智能化水稻直播技术空白,研发的基于电驱控制的气力集排系统采用“集中排种+气流均匀分配”技术方案,可实现“一器33行”作业,排种效率高,利用电驱控制系统替代地轮驱动,极大简化播种机结构,提高可靠性。该装备通过控制系统调整排种部件转速,进而实现播量的精确调整,有效解决现有机械槽轮式播种机播量一致性难以保证的难题。该装备智能化程度较高,利用研发的智能化控制系统,机手在驾驶室内即可进行播量调整、排种器开关等常规操作,操作方便快捷。同时,该装备采用集中式大容量种箱,可明显降低宽幅播种机种箱长度,配合机械化装种可有效降低田间种肥搬运、装卸时间,进而提高作业效率。

种植机械化团队近期在盐城临海农场对研制的2BDZQ-33800型宽幅折叠式水稻直播机进行了大面积的田间试验,首轮样机已作业200亩以上,作业质量、效率和可靠性受到农场管理人员和机手的高度认可。田间试验表明,2BDZQ-33800型宽幅折叠式水稻直播机各项播种性能指标均超过国标要求,播量可根据预设值实现精确调节,与现有宽幅机械槽轮式水稻直播机相比,省工2人以上,作业效率明显提升。目前种植团队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跟踪试验,未来将在智能化控制系统的完善、播种质量提升等方面进行进一步深入研究,为该技术成果的产业化和大面积示范推广做准备。

2BDZQ-33800型宽幅折叠式水稻直播机的研制成功,是我国大型智能化水稻直播装备研究领域的一大突破,不仅为满足我国水稻机械化高效种植需求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也为南京农机化所大型智能化种植装备研发占领制高点奠定了基础。

发布日期:2016-08-13 11:07:02 提交人:管理员 责任编辑:管理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