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中国国际农机展产品技术创新点分析系列谈(一)
来源:
分享:

畜牧业机械产品是农业机械产品装备中的一个重要板块。在这次青岛2015中国国际农业机械展览会上,国外农机参展商和国内外资农机企业,组织参加展示的畜牧机械产品主要是牧草收获机械、青饲料收获机、饲料加工机械等。按照国际上通行做法,畜牧业机械中的畜禽饲喂和饮水机械、畜禽舍除粪及粪便处理机械、畜禽舍环境控制设备、畜禽疫病防治机械、畜禽产品采集和初加工机械、畜牧业运输机械等,一般都是参加养殖业、奶业等展览会。

来自美国、德国、法国、加拿大、韩国等十余个国家10多种大约60多台件,包括打捆机、割草压扁机、搂草机、青贮饲料收获机,饲料揽拌车、缠膜机等产品投放展出。尽管这些产品并不能完全代表世界最先进的畜牧业机械产品,但是就目前国内畜牧业机械,特别是牧草收茯、青饲料收获机械这方面产品,还是以参照国外技术原理,仿效为主,核心部件大部分依赖进口的现状来说,无论从产品整体设计、结构功能创新,到关键部件的制造,信息技术应用等方面值等学习借鉴。现就几种主要产品特点和技术创新做如下分析。

打捆机。在发达国家,农作物秸秆收获打捆机械已经有100年的发展历史,设计制造的公司多,装备种类齐全,配套性能高。目前我国农作物秸秆收获打捆机械处于发展初期,秸秆收获机械化程度较低。因此参展商普遍看好中国秸秆收获打捆机械需求市场,参展产品是畜牧机械最多的,展出样机达十多种,尽管不能完全代表欧美先进机型,但是无论整体设计、核心技术、制造工艺,同国内现有机型相比,国内机型整体技术和制造水平要落后十五年以上。这次展示的大多为高密度大方捆或大圆捆打捆机,以大圆捆打捆机为主。

马斯奇奥公司展出的圆捆打包机有机械式和液压式两种,打捆室分别有18根或19根压辊构成,机器的左侧设置打包系统,选择缠网或捆绳打包。变径圆捆打包机是该公司的新型产品,圆捆直径根据用户要求可以50-160cm之间调整。机手还可在驾驶室内设置圆捆包芯和外层的压力。目前国产打捆机还没有使用这项技术的。

方捆代表机型,主要有伊诺罗斯公司、凯斯纽荷兰等。伊诺罗斯公司ENG-100型打捆机使用轴传动,不需调整正时,可有效确保作业的连续性。捡拾喂入器配有螺旋喂入装置,能够提高喂入效率。配有润滑系统,打结器风扇、耐用并易于维护的加宽捡拾器、液压捡拾提升装置。可选装高密度装置(可增加密度20%),液压密度调节。

打捆+包膜一体机,是打捆机产品的一个技术趋势。主要适用于饲料、秸秆的青储,同时提高了作业效率。韩国明星会社展出的中型打捆机+缠膜机,是一款比较适合国内并且在外资产品中相对价格比较低的产品。该机采用圆捆打捆与缠膜联合作业机一体化为配置方案,一台拖拉机同时做打捆与缠膜两项作业。装有整体转子和切割系统,减少堵塞现象;采用触摸式控制器,捆包方式采用缠网+缠膜。

青储饲料收获机。国外的青储饲料收获机械技术已经十分成熟。这次国外参展商和国内外资带来的展品有两种:悬挂式青储饲料收获机和自走式青储饲料收获机。

科罗尼推出了世界上第一台1000多马力的青储收获机,其核心技术体现在切碎物料流控制系统,即由切碎滚筒下的弹性负荷滚筒下的弹性负荷底板和抛送风机下的弹性负荷底板组成的系统实现了无堵塞的顺畅输送,无论进料量是否均匀也不影响。无弹齿控制凸轮装置提高了30%的喂入量,6根弹出轴上的55mm宽度护罩分隔弹齿,确保捡拾器作业无溃涌现象。机上指定用接口技术可接收不同厂家的自动驾驶系统,实现自动操作。全部数据可以通过USB盘式网络交流,通过系统的计算机和其它终端可以采用敲击终端按键输入作业数据。

参展的自走式青储收获机普遍实重视产品的外观和色彩搭配设计,精美的外形和和谐的色彩,都是出自专门从事工业设计专家的设计,这是国内与国外产品在农机产品设计上的一个最大差别。据介绍,国外中高端农业机械在满足使用作业功能的情况下,还普遍采用工业设计方法,来使产品的造型更加精美,色彩更加赏心悦目。

库恩展出的悬挂式两行青贮机在国内已有使用。这次展出的是四行机,特点是前置、后置都适用。安装有两个切碎单元和两个喂入系统。其喂入装置和输入链条上采用了可靠的过载保护,由于采用与对刃刀片相关的特殊切碎刀片定位,从外向内的切割角度,从而无需先将输入的玉米茎秆压挤,而是立即切割并以消耗最小的动力输送。设计有液压喷槽筒控制装置;折叠式喷槽筒设计,便与保管和运输。

割草压扁机。展出的产品主要有伊诺罗斯、马斯奇奥、韩国明星、科罗尼等产品。凯斯纽荷兰展出了切割器宽2210-3734毫米的四款产品。产品技术主要创新点是,全幅宽横向浮动割台紧贴地面仿形,保证切割干净,使割刀入土和损坏的可能性降低到最低程度。为保证稳定、一致的压扁,“扭力杆压力辊”系统始终施加接近恒定的压力,当秸秆或饲草突然太厚时,压力可以自动减少使其通过,而不会造成堵塞、停机。全幅宽的相互啮合的人字形橡压扁辊实现轻柔、全面彻底的压扁,以使作物尽快晾干。伊诺罗斯公司的圆盘式割草机,采取三点悬挂和减震装置,保证其工作的稳定性和耐久性。割盘材料具有高强度、高耐磨的特性。双动式的割刀对于各种不同的牧草都可以干净的切割作业,防止了卡刀情况的发生。科罗尼公司提供了5种割草机,这几种机型普遍采用V型钢齿调质器与CK1型压辊式压扁器、横向揽龙式、液压反射板草条等控制装置,同时使用了快速更换刀片技术。

科罗尼推出的最高端的割草机产品—高效自走式割草压扁机,虽没有提供样机,但展出了产品图片和作业录像。

搂草机。在国外已是有百年以上历史的成熟产品。参展的产品不多,但有资料和图片及录像介绍。总体技术特点是,产品的功能改进变化不大,而技术创新、改进主要体现在,调整的便捷,部分选材的替代改进。具有代表性的机型有法国库恩公司的指盘式SK100-600型搂草机。该机可在不同作物和田间状况,能够调整搂草(秸秆)宽度,实现量身定制的草(秸秆)堆宽度。新设计的挂接装置允许进行大幅度调节,以便能更精准地符合不同拖拉机的牵引杆高度。设计了独立浮动式搂草轮安装在弹簧悬臂上,可以从前向后独立地进行调整。这会减小搂草机对土壤造成的影响,搂草更彻底,干草质量更好。同时搂草轮配有长行程搂草悬挂弹簧,在整个浮动范围内有助于确保更加一致的地面压力,从而保证在不动作物残茬的同时更干净的搂草(秸秆)。马斯奇奥的立式弹齿搂草机。该机同国内现有机型相比的技术创新点在于,部件的调整更加方便简单和部件可靠耐用。比如不需采用任何工具,通过弹簧杆调整挡草板,可拆卸弹齿臂和可折叠护栏,减少运输尺寸。方便作业地块转移。完全密封的齿轮箱采用润滑油和油脂的组合润滑,可完全隔离灰尘、杂质,具有超高的稳定性、可靠性。

同时,加拿大莫里斯国际工业集团的打捆后装载收集集装拖车,美国威猛中国天津公司展示的用于拆散并具有粉碎功能的适用于圆捆、方捆的拆捆机也是第一次在国内农机展会上展出,为畜牧业机械化增添了新产品。

农田耕作播种产品,受地域和耕作农艺方式的限制,有明显的的地域适应性问题;而畜牧业机械产品由于国内外畜牧机械田间作业和养殖方式趋近相同,产品适应性更强。为此,这次展会展出的产品,为国内外同类产品的改进创新起到了很好启迪和借鉴作用,引领着国内畜牧机械产品技术的走向。

发布日期:2015-11-18 14:07:07 提交人:管理员 责任编辑:管理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