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台玉米膜侧播种机在山西省投入应用
来源:山西日报
分享:

        626日,在忻州市忻府区三交镇,由省农科院玉米研究所研发的国内首台玉米膜侧播种机在此开展田间示范作业演示。演示现场,省农科院专家、忻州市农业推广站、忻府区农业推广中心以及当地种植大户等百余人参加了活动。

  在农业部行业项目“主要农作物抗御季节性干旱技术研究与示范”的支持下,省农科院玉米研究所栽培生理研究室科研人员从2012年开始开展了高积温区地膜玉米高产栽培技术研究,经过近五年的努力,使地膜覆盖高积温地区推广取得了突破性进展,集成了玉米膜侧播种综合栽培技术。该技术通过玉米种在地膜侧边、铺膜垄形成弓形、不开沟铺膜等技术,有效解决了高温导致玉米早衰、放苗投工等问题,显著提高了玉米产量与降水利用效率。并且侧膜播种不仅减少了地膜用量,而且后期地膜收回相较普通膜上种植更加高效,杜绝了普通地膜播种时所产生的白色污染问题。

  根据技术需要,省农科院玉米研究所成功研制出我国首台玉米膜侧播种机,取得两项实用新型专利和一项发明专利,实现了艺机一体,农机农艺的有机融合。2014年与2015年,在榆次区、原平市、五台县、忻府区等地进行了播种机作业大面积示范,播种速度达到8/小时,比当前生产应用的铺膜播种机快2-3倍,示范田产量达到了728公斤,为国内旱地玉米高产稳产提供了新的技术支撑。

发布日期:2016-08-13 11:07:01 提交人:管理员 责任编辑:管理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