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陆两用式苇草机械化收获技术研究及装备开发”通过验收
来源:南京农机研究所
分享:

       

12月24日,受江苏省科技厅委托,张家港市科技局组织相关专家,对由张家港市飞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和我所共同承担的江苏省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水陆两用式苇草机械化收获技术研究及装备开发》(BE2012674)进行了验收。项目验收委员会由南京农业大学工学院院长汪小旵教授、江苏大学农业工程研究院胡建平教授、江苏省农机具开发应用中心主任马立新研究员、中船重工第702研究所王燮仁研究员、上海海乐应用技术研究所陈光荣高工组成,我所生物质转化利用装备创新团队首席专家陈永生研究员、陈明江助理研究员参加了验收会议。

       项目组针对滩涂湿地芦苇的环境特点,创造性地将稻麦联合收割机割台、秸秆捡拾打捆机与船舶相结合,研发了水陆两用式芦苇收获装备。该装备采用明轮和爬轮组合推进方式,在水面可采用明轮推进,在陆地或沼泽则采用爬轮推进,船体推进系统和工作装置共用液压动力源,全部操控实现了电气液联动控制技术,为了避免恶劣水质对船体造成损害,冷却系统采用内部封闭空气冷却系统;样机可实现对芦苇的收割、粉碎、压捆及转运一次性作业,经检测,水面工作速度约2km/h,陆地工作速度约4km/h,割幅2.5m,割茬高度60-200mm,成捆率95%,达到技术性能指标要求,与相比人工收获相比,可节省成本40元/t以上。该项目已获专利授权4项,其中发明专利2项。

       验收委员会听取了项目执行情况汇报,查阅了相关资料,查看了现场和样机,认为项目完成了合同规定的各项任务和指标,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该项目的实施,为我国农村水体环境的治理提供了新思路。验收专家组也一致建议项目主持和参加单位继续开展该设备的产业化应用研究,为我国农村水体的清洁化作业提供技术与装备支持,为我国美丽乡村建设做出贡献。

发布日期:2016-08-13 11:07:05 提交人:管理员 责任编辑:管理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