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生产在即农机知识早知道
来源:北京市农机试验鉴定推广站
分享:

春耕生产抢时作业固然重要,农机作业安全更需保障,农机作业前、作业中、作业后的安全操作事项: 

1. 使用前的检查 

检查农机具各部分技术状态是否良好,紧固件是否固紧,传动箱是否按规定注足了润滑油,传动装置的齿轮间隙或链条松紧度是否符合要求。并且在农机具正式下地作业前,开展预作业,机组工作时要仔细倾听各运转部件有无杂音或金属撞击音,如有杂音,应立即停机检查,必须切断动力后排除故障,如需换零件,拖拉机应先熄火。确保农机具检查无误后,方可进地作业。 

2. 在田间路上行走或调头转弯时的注意事项 

应将农机具升起,且行进速度不能太快,保持中低速安全行驶;在农机具未升起时,禁止调头、倒退等操作,应按农机安全操作规范执行。 

3. 农机具的调整 

农机具在作业前需根据土壤质地,当地生产农艺要求,先对机具进行调整,调整深松旋耕等耕整地作业深度、播种机的播种行距、粒距、播深等,保证农机作业质量。 

4. 农机具工作时的注意事项 

拖拉机和农机具上不准乘人,以免跌倒造成伤亡;也不准机后跟人,以防工作件松动后甩出造成人员伤亡。旋耕机作业时严禁旋耕机刀片入土后才接合动力输出轴,严禁急剧降落旋耕机,以防止拖拉机和旋耕机的主要工作部件及传动件损坏;播种机应进行班次保养,清除杂物,向润滑点注润滑油,保证播种质量。 

5. 农机具的班次检查 

农机作业期间要进行班次检查,检查农机具的技术状态和作业质量,清理农机具上的壅土和杂物等,确保机具运行状态良好。 

6. 农机具的保养 

作业后,要对农机具进行清理、保养,延长机具的使用寿命。

发布日期:2022-02-18 10:17:46 提交人:管理员 责任编辑:管理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