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操作“五个禁止”
来源:青浦三农 青浦区农机管理站
分享:

禁止水箱不加盖。由于水箱经常开锅,而在添加冷却水时必须停机降温后才能打开箱盖,不少机手为节省卸盖加水降温的时间,让水箱敞口工作。这样做容易造成大量的农作物碎叶和灰尘进入水箱内部,而随着冷却水流经水泵到达机体和缸盖,直接影响散热,引起发动机过热。

禁止排除故障时不熄火。有些机手在作业中发现拖拉机或配套机具有了故障,为图方便,在发动机不熄火的情况下排除故障,很容易引发安全事故。

禁止拖拉机转移时不切断作业机械动力。拖拉机在田间转移时不切断动力,容易导致开沟机和耕机刀片、收割机切割器、播种机开沟器等在通过田埂、小沟或其他障碍物时被损坏或碰伤人。

禁止脱粒机作业时操作手擅离工作岗位。农忙时节,有些机手加班加点连续作业,比较疲劳,有的还擅自脱离岗位去休息。这类因操作手擅离工作岗位,导致脱粒机伤人事故频频发生。

禁止用水淋湿散热器。许多机手在水箱开锅加水时,先用一桶水泼在水箱盖以降低此处温度,致使散热片被淋湿;有的机手在加水时,使溢出的水流向散热器片。殊不知这么做只会雪上加霜,散热器片间空气通道本来就小,易遭杂物和灰尘的堵塞,淋上水后更促使尘杂黏附在散热器片上,使空气通道面积迅速减小或堵塞,散热效果降低,导致水箱开锅时间缩短,影响作业。

发布日期:2022-02-18 10:17:01 提交人:管理员 责任编辑:管理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