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地制宜“找路子” 精准把脉“开方子” ——农机化系统“爱心农机助力脱贫攻坚”系列捐赠活动纪实
来源:
分享:



5月20日,参加昭觉县机具捐赠仪式的领导、专家、企业代表及部分群众合影留念

5月20日,昭觉的农民朋友正试驾爱心企业捐赠的农机具

5月22日,雷沃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捐赠的拖拉机在理塘县进行田间排石演示

五月的西昌已是骄阳似火,20日中午从这里出发,汽车驶过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沿途可见初夏的大凉山郁郁葱葱,一片生机盎然景象。跋涉三小时后,我们到达了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室外温度也骤降至15摄氏度,凉风阵阵,寒意中却涌动着一股暖流。

按照农业农村部“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特色农业扶贫工作部署,这一天,部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部农业机械化技术开发推广总站、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中国农机安全报社等单位的领导专家以及15家企业的代表专程来到昭觉县,开展“情系‘三区三州’,爱心农机助力脱贫攻坚”机具捐赠活动,对口帮扶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甘孜州理塘县和阿坝州红原县的9个贫困村。

合力攻克深度贫困堡垒

初入昭觉县城,只见白墙灰瓦的屋舍错落有致,蔬菜大棚散布其间,路灯树立在水泥路的两侧,行人络绎不绝。汽车驶入昭觉县农牧局,这里早已人头攒动。爱心企业捐赠的崭新的拖拉机、半喂入联合收割机、马铃薯播种机、田间捡石机、旋耕机……整齐划一停放在院里,农民朋友们围拢在机具旁交谈甚欢。

一位身披彝族传统服饰擦尔瓦(用羊毛编制成的披衫)的大姐,走到悍沃604A拖拉机前,东瞅瞅、西瞧瞧。一旁的潍坊百利拖拉机有限公司总经理毛小亮热情邀请她登上机具感受一番,众人目光聚集,她坐在驾驶室里喜笑颜开,现场气氛更加热烈起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扶贫开发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2015年11月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7年6月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对动员和凝聚全党全社会力量,加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了全面部署。

作为民族地区深度贫困的典型缩影,昭觉县在解放后才废除奴隶制,实现“一步跨千年”的飞越。然而,由于自然、历史等因素制约,农村住房、道路、产业等“看得见”的贫困与群众思想观念、陈规陋习、内生动力等“看不见”的贫困交织叠加,昭觉、红原、理塘三县贫困量大、面广、程度深,是全国贫困区的“贫中之贫”,脱贫攻坚中的“坚中之坚”。

农业机械化管理司科技推广处处长刘小伟在捐赠仪式上表示,当前我国农业生产已实现了主要依靠人力畜力转向主要依靠机械动力,进入了机械化为主导的新阶段,全国大部分地区农民群众已从“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繁重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但理塘、昭觉、红原等深度贫困地区的农民朋友还未能充分享受农业机械化发展的红利。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去年以来,农业机械化管理司会同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切实加强与昭觉、理塘和红原县的9个村的联系,开展实地调研,加强科技帮扶,明确任务清单,共谋脱贫致富。

为了啃下深度贫困这块“硬骨头”,根据《2019年农机化司扶贫工作任务清单》,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充分发挥农机行业优势资源,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向全体会员发布了“情系‘三区三州’,爱心农机助力脱贫攻坚”公益募捐倡议书,得到了广大会员的热烈响应。

据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会长刘宪介绍,本次共有15家企业奉献爱心,为凉山州昭觉县、甘孜州理塘县、阿坝州红原县3个“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县的9个村捐赠了83台套、价值超过150万元的农机具。中国农机化协会也为红原和理塘的牧民群众购置了50台牛奶分离器。

“希望通过这次捐赠活动,能够进一步提升农牧民朋友对农业机械的认知程度,进一步激发使用农业机械的积极性、主动性。希望受赠单位能够充分发挥这些机具的作用,充分发挥先进农机化技术的示范影响力。”刘小伟说。

下足“绣花功”,敢啃“硬骨头”

扶贫工作不是一朝一夕的事,精准扶贫需要的是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干工作才能完成,在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需要的是“绣花”的耐心。去年4—5月,由农业机械化管理司领导带队组成了3个调研组,专门赶赴昭觉、理塘、红原的联系村展开了深入调研和走访摸底,发现当地农业生产遇到的阻碍。

如今,一批适宜当地农牧业生产的爱心农机具“如约而至”。

“这批脱贫攻坚爱心大礼,犹如‘久旱甘露’,为我们这个经济条件落后、生产物资匮乏的贫困地区增添了强劲动力。有了这批农机设备的支持,为我们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巩固脱贫成果坚定了信心!”昭觉县日哈乡党委副书记、综合帮扶工作队长张军满怀期待地说。

马铃薯是昭觉县的主要农作物,种植面积有23万亩,但机收效果非常不理想。昭觉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罗俊面露难色,他向专家们反映:“每年八月初是马铃薯的收获季节,正好是我们这里的雨季,土壤黏度很高,想把马铃薯分离出来很难。”“你们可以试试高垄覆膜栽培。”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研究员余宏军说。

在这次捐赠活动中,青岛洪珠农业机械有限公司为昭觉带来了一台马铃薯收获机具,公司副总经理吴婷婷介绍:“这款机具专门用于收获地下根茎农作物,效率高、不堵草、漏土快,最主要是可以直接提取土壤中的残存农膜,不影响下一季度作物的生长。”此外,洛阳辰汉农业装备科技有限公司捐赠的田间排石机,正好解决了土壤中砾石多抑制作物生长的问题。

而在阿坝州红原县,广州极飞科技有限公司早在4月25号,就带着新研发的智能播撒系统在3600米的若尔盖草原上大显身手,如今那里的草籽也都开始发芽了。

红原是畜牧业大县,草场面积占全县总面积91.8%。尽管当地政府每年都会组织牧民对草场进行草籽补播,以保持整个草原的生态。但是,传统的人工撒播效率低下,平均一人一天撒播10亩左右,已然跟不上畜牧业发展对草场的消耗速度。

极飞公司副总经理贾向阳介绍,这次为红原县带来了针对农业生产中播种和植保环节研发的自动化播撒设备,可以应用在草籽、水稻种子、油菜籽等1-10mm的种子及药肥固体颗粒的播撒,一天至少可以播撒640亩草地,相当于60多个人工劳动力。而且能克服高原气压和风场的困难,将种子精准喷洒到目标区域,不会造成重喷和漏喷。再搭配极飞无人机,对草原进行遥感和监测,利用人工智能识别,自动生成AI处方图,无人机以此进行全自主、精准补播,大大提升了草原播种效率和效果,帮助红原地区快速恢复生态,促进畜牧产业发展。

“带动四川省的农机合作社、种粮大户和新老用户走向致富的道路,为扶农、助农尽一己之力,是我们始终坚持的社会责任。”江苏沃得农业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必有在领取荣誉证书时坚定地说。

正如雷沃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金良所言,立足于贫困用户需求,通过赠予脱贫农机工具这种“授人以渔”的方式,促进贫困地区农机化发展,增加贫困农户收入有效途径,强化产业扶贫,必将推动“三州三县”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

激活内生动力,打造脱贫“新引擎”

有了金刚钻,能揽瓷器活儿。有了这批先进适用的农机具,该如何为当地百姓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或许我们可以从合作社找到答案。

理塘县圣地农机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在5月22日正式挂牌成立。这是农业机械化管理司指导筹建的当地农机作业服务组织,由对口帮扶的三个贫困村所有的三家农民合作社共同组建而成,与帮扶村村集体合作经营管理捐赠机具。

康藏阳光合作社理事长杨帆是联合社的带头人。他告诉记者:“去年,这三家合作社都完成了股权量化,通过产权量化、确股到人、按股分红的方式,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牧民变股民’。这批新捐赠的机具总价值52.6万元,我们也马上会对它们进行股份确认。”据介绍,捐赠机具的所有权和经营权剥离,机具归各乡合作社所有,以资金入股到联合社,联合社享有经营权。联合社将以贫困户优先为原则,以1.5∶1的比例对贫困户和非贫困户进行分配,尽最大努力帮助脱贫。

联合社成立之后,第一件大事就是保障牧民生活的口粮。理塘县以青稞种植为主,由于面积广阔、地块分散,每年机播机收都无法满足全县需求,作业效果也不理想。“有了雷沃捐赠的谷神联合收割机,就能把牧民们从地里解放出来啦,他们可以去采虫草、捡菌子,又增加一笔收入哩!”杨帆高兴地说。

解决了温饱,还要考虑发展的问题。杨帆说:“这些年,老百姓看到了机械化的便捷,他们也愿意花钱来购买农机作业服务。截至目前,我们接到了老百姓300多亩订单。”不仅对外作业,还能跨县作业。“以前合作社的机具不能覆盖整个县的作业面积,有了这批捐赠机具补充后,别说三个乡,全县都没问题。”杨帆说。另外,杨帆所在的康藏阳光有限公司,也向三家合作社下了订单,接下来将由联合社完成作业,康藏阳光进行订单回收,作业费拿给联合社按股分红。

俗话说,“家有良田万亩,不如薄技在身”。脱贫攻坚不是一味帮扶、一味救济,应该在帮助和救济过程中,让更多的贫困人口获得自食其力的基本技能,在脱贫中扶智,激发其脱贫的内生动力。

农业机械化管理司正紧锣密鼓加大扶智力度。一方面,围绕“三区三州”主导特色农业产业机械化生产需求,有针对性地组织农机化科技创新专家组、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专家指导组有关专家走进“三区三州”相关市县,开展机械化技术培训、咨询指导、机具现场演示等活动,促进提高当地农牧民学技术、用技术的意识、能力与本领。另一方面,根据当地实际需求,邀请四川省深度贫困地区3县9村农机化技术管理人员走出来,参加农业机械化管理司及部农机鉴定总站、部农机推广总站举办的有关技术培训。

此外,农业机械化管理司还将帮助四川省理塘县的3个对口帮扶贫困村进行2000亩农田捡石作业,为当地发展农业生产及机械化作业创造条件。并委托四川省农业机械研究设计院承担四川省深度贫困地区3县9村扶贫工作跟踪反馈、农机化技术机具应用指导服务、“部-省-州-县-村”上下联络沟通等工作。

“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言犹在耳,铿锵有力。

发布日期:2019-05-28 15:26:09 提交人:王明星 责任编辑:王明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