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最美农机合作社理事长事迹宣传(十)
来源:
分享:

山东省郯城县立平农机化服务农民合作社理事长

肖丙虎——

农机服务带民致富心系乡村助力振兴

2013年5月,肖丙虎牵头成立了山东省郯城县立平农机化服务农民合作社。几年来,在他的带领下,合作社由小到大、由弱变强,经营范围从最初为周边群众开展耕种收农机作业,不断拓展到跨区作业、农机农资超市、秸秆收储、农机作业服务等领域。他又根据合作社发展需要,创办了新型职业农民技能培训学校,打造县级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有效破解了“农民种地难、农机增效慢”的难题,实现了让群众得实惠、引领群众共同富裕的初心。与此同时,合作社自身也不断地发展壮大,截至目前,该合作社拥有社员260人,拥有各类农机208台(套),固定资产达到1320万元,年农机作业面积22万余亩,农机农资销售600万元,收储秸秆4万多吨,年经营收入1800余万元。2021年该合作社被农业农村部推介为全国第三批“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典型案例,该合作社已经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领头雁”。

为提高合作社对社员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切实增加社员的收入,肖丙虎主动到农业农村、供销社、邮政、粮食等政府部门寻求支持,及时与县内优质农机、农资生产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改造合作社沿街库房,建立了农机农资代理和特约销售点,合作社服务范围拓展领域逐步扩大。迄今为止,合作社跨区作业服务部的作业区域已经辐射到江苏、安徽、河南、湖南、湖北、内蒙古、新疆等地区,年作业时间达到10个月,作业收入500余万元;秸秆综合利用服务部年收贮畜牧饲草料、秸秆达4万余吨,出口韩国优质秸秆800多吨。

针对农民群众农闲外出打工实际情况,肖丙虎提出了“农民外出打工、合作社为农民打工”的服务理念,主动为农户提供个性化、订单式农机作业服务。在让利于民的前提下,肖丙虎牵头制定了农机作业服务、农机农资销售等两张价格清单,在综合农事服务中心进行张榜公示。农户可以根据自己需求,按照公示的价格,选择单项农机作业服务,也可以选择半托管或全托管农机作业服务套餐,并与合作社签订全程或订单作业服务合同。合作社服务部按照合同约定,定期到农户地块提供订单作业服务。通过这种方式,既有效解决了小农户的个性化需求,又节省了作业费用,得到了农户的热烈欢迎。截至目前,合作社每年全托管作业面积达到3000余亩,服务农户900多户;半托管面积10万余亩,服务农户达2万多户。

肖丙虎始终心系贫困群众。他十分注重对小农户特别是贫困户的引领和帮扶,通过贷款担保、雇佣服务、免费托管、技能培训等措施,对脱贫户进行专项帮扶。2021年以来,肖丙虎带领社员累计捐赠7万元帮助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帮助脱贫户守住防返贫底线。



发布日期:2023-01-17 14:07:09 提交人:李仲秋 责任编辑:李仲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