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最美农机合作社理事长事迹宣传(九)
来源:
分享:

江西省新余市隆升农机服务农民专业

合作理事长

彭鹏——“慧”种田的“80后”女“明星”

在江西省水稻工厂化育秧服务圈里,新余市隆升农机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彭鹏是屈指可数的“育苗”女能人和女“明星”。这不仅是因为她放弃企业高薪回新余创业的故事打动了同行,也得益于乐观开朗的彭鹏为了实现种好“中国粮”,育好“中国苗”的梦想,在推动江西省水稻工厂化育秧的快速发展过程中坚韧不拔,展现新时代“新农人”的良好形象。

彭鹏一直被外界称为“慧”种田的女青年。在她的带动下,渝水区目前已建立7个工厂化育秧基地,单季育秧能力达2.3万亩,其育秧能力和机插水平均为全省前列。2018年,江西新余市隆升农机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创办,主要服务周边2万亩的水稻田。彭鹏在合作社成立之初就专注于解决水稻育秧、机插环节种植短板问题。在她的领导下,合作社现已经投资建成现代化水稻育秧生产示范基地1个。近四年来,合作社为千余户小农户提供工厂化育秧与机插服务面积达15万亩。

在资源共享、合作共赢、产业扶贫、建设社会主义富裕新农村的原则下,新余市隆升农机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依照“集体+贫困户+民营资本”新型农业产业合作模式,吸纳村集体采取闲置小学租金入股、贫困户采取产业资金+自筹资金入社;积极搭建扶贫基地,帮助贫困户就业。同时,为了拓展作业市场,推进产业全程机械化,彭鹏充分发挥自身的农机装备和技术优势,组织合作社开展农机作业托管服务。合作社通过与附近多家种植合作社和9个村民小组的近千户农户签订作业协议,组建多个专业农机作业服务队从播种育秧到整地插秧、植保、收割,以及秸秆还田一条龙的机械化作业服务,覆盖全镇四分之一左右种植面积。

在彭鹏的领导下,合作社仅成立四年,就基本建成了一个集农机服务、水稻种植、农资综合服务为一体的农机社会化服务中心;先后被评为渝水区“现代农业示范园”、“水稻生产绿色高产创建基地”、新余市市级农民专业合作社。彭鹏因此被评为渝水区“十佳新型职业农民”。“要把农机带到田间地头,还得把技术带到田间地头”,彭鹏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坚定地表示,会紧跟现代农业发展的步伐,不短创新发展,期望种出更多好水稻。



发布日期:2023-01-17 14:03:54 提交人:李仲秋 责任编辑:李仲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