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最美农机合作社理事长事迹宣传(八)
来源:
分享:

安徽省黄山市黟县农友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徐海波

——有农模式”在沃土上放光芒

自返乡创业起,徐海波始终和脚下的土地打着交道。2021年10月,由他创建的“有农模式”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30个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之一向全国推广。徐海波现任黄山市人大代表、黟县政协常委、安徽省工商联执委、黄山市总商会副会长。在身边人看来,他是企业老总,而他却说,自己是地地道道的农民。

2013年,徐海波回到黟县屏山村,组建黟县农友种植专业合作社,投资创办有农公司,带领村民共同发展优质粮油规模化种植,实现了山区粮油种植全程机械化和种植、加工、销售全产业链经营。徐海波先后创造了整村流转的“有农屏山模式”、土地托管的“有农碧山模式”、土地入股的“有农田川模式”,打造了拥有2.6万亩基地的“有农优质粮油生产联合体”,“有农模式”辐射至黟县全县和黄山区,成功发展11家合作社。

合作社用工业理念、共享发展的思维发展现代农业。打造整村流转“屏山模式”。在屏山等村整村流转土地4600余亩,每年每亩以国家稻谷收购价格乘500斤计算支付农民租金。同时,按每亩60元支付村集体管理费,实现了农民、村集体、合作社共赢发展。打造土地托管“碧山模式”。由碧山村村集体将2170亩土地全部托管,委托合作社代耕代种,提供从育秧到烘干的全程社会化服务,稻谷按最低每斤高于国家收购价格0.1元进行收购,病虫害采取生物农药统防统治,测土配方施肥,实现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和产业发展的双赢。打造土地入股“田川模式”。在田川村成立土地股份制合作社,农民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龙头企业以现金、管理入股,村集体以管理入股,村民组以闲置土地入股,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以扶贫资金入股,实行保底分红,发展优质粮油。实现了农民变股东、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并有效解决了土地抛荒问题。

近年来,合作社先后获得“国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安徽省示范现代化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安徽省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示范服务组织、安徽农民最喜爱的十佳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安徽省产业扶贫十大合作社”等荣誉。徐海波也先后获得“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安徽省种粮大户”“安徽省年度经济风云人物”“安徽省特支计划创新创业领军人才”“黄山市第三批拔尖人才”等称号。




发布日期:2023-01-13 15:58:26 提交人:李仲秋 责任编辑:李仲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