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粮减损 农机人在行动
来源:
分享: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指示精神,深入探讨节粮减损技术措施,2021年9月2日,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在银川市召开节粮减损技术及相关标准研讨会。与会代表汇报交流各地“陕、鄂、湘、桂、豫五省区农机手劳动安全竞赛”活动中开展节粮减损工作情况,围绕制定减损技术相关团体标准和开展专题调研活动提出意见和建议。北京、陕西、江西、湖南、湖北、宁夏等地区行业主管部门领导专家、协会、科研院校及农机生产企业代表3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按照农业机械化管理司节粮减损有关工作部署,部农业机械化总站、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分别就夏粮机收过程中存在的机收损失进行多省市实地取点测算,以实际测算结果为做好减损工作提供了第一手资料,也回应了机械化收获损失的疑虑,与会行业专家充分肯定了此次检测活动取得的成果。

会议提出,农业机械化联合收获作业相比较于分段手工收获具有明显的经济产出比优势,粮食损耗率明显降低。机械化联合收获作业损失程度,与作业机手操作技术和经验、责任心等多方面因素密切相关。经过研讨,会议对节粮减损工作提出三点意见建议:一是加强机手培训。提升作业机手综合素质,提高劳动者的技术素养,尽可能降低作业机手的流动性,保持人员的稳定。二是要关注多环节减损。影响农作物机械化收获损失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包括但不局限于土壤环境、选种育种、农业机具的应用性、机手操作水平、气象条件、作业方式以及运输、晾晒(烘干)等若干生产环节,因此,不仅要关注现场收割环节,还要关注各环节的损耗问题。三是要提升对收获环节减损认识。集中连片作业规模的合作社、种粮大户等相较于散户,对于机械收获损失重视度以及对作业质量的精细程度要求更高。因此,应关注具有规模性、农机适用性较高的农业生产主体的节粮减损,依靠新型农业经济主体等农机力量参与节粮减损工作,带动散户提高对收获减损的思想认识,加强机收减损规范化作业推广。

根据会议要求,为引导农机手提高作业质量,规范农机作业委托商务流程,经与会专家充分讨论决定成立小麦、水稻、玉米三个主粮作物机械收获技术操作规程制定小组,针对各主粮作物机收环节的作业制定指导性标准。

下一步,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将成立机收减损调研专项,由专人负责,继续做好专题研究工作,深入不同地区调研机械收获作业损耗,对不同品牌、不同型号的农机在不同地域、不同品种、不同作业条件下收获损失进行对比,收集第一手资料和数据,形成专题研究报告,于年底前公开发布,为有关部门制定决策提供参考,为持续做好节粮减损工作,进一步提高机收作业质量提供技术支撑。

发布日期:2021-09-09 17:40:14 提交人:管理员 责任编辑:管理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