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全国农业机械及零部件展览会在驻马店举办——充分展示农机行业复苏之强劲态势
来源:中国农机化信息网信息中心 朱礼好
分享:

4月7日至8日,2021全国农业机械及零部件展览会(以下简称“全国农机展”)在河南省驻马店国际会展中心举办。该展由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和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共同主办。

作为我国春季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农业机械宣传、展示、交流、交易平台,本届全国农机展展览面积近5万平方米,参展企业300多家,3万余人次前来观展。

在当天的开幕式上,农业农村部农机化司司长冀名峰,农业农村部农机鉴定总站、农机推广总站站长刘恒新和党委书记刘旭,驻马店市市长朱是西,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会长陈志、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会长刘宪和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会长毛洪及有关方面的领导、专家与企业高管出席了开幕式。冀名峰司长宣布展会开幕。

集纳区位优势与市场优势  当地政府高度重视展会“开门炮”

继连续7年在郑州市举办后,本届全国农机展首次移师中原农业腹地河南省驻马店市,让不少企业和观众产生热烈期待。

驻马店市市长朱是西携多位同僚与会并亲自致辞。该市是中国重要的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国第九产粮大市,素有“中原粮仓”、“中州油库”和“芝麻王国”之称,全市常年粮食产量140亿斤,其中小麦产量占河南省的1/8、全国的1/24;油料产量占全国的1/35,其中芝麻、花生产量均居全国第一。

驻马店交通便利、纵贯南北,是郑州、武汉、合肥三大都市圈中的节点城市,京广铁路、京深高铁和106、107国道纵贯南北,京港澳、大广、新阳、上武、焦桐5条高速穿境而过。以驻马店市为中心,一小时经济圈辐射人口达6000万人,周边500公里经济圈覆盖中国11个省市、648个县区、5亿多人,区域生产总值占全国的近20%,市场潜力巨大。

据了解,作为驻马店市本年度承接大型展会的“开门炮”,全国农机展备受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为办好展会作了专门部署,并成立了专门机构,配齐专业人员,在交通、住宿、餐饮、展厅、治安等方面提供优质全面的服务,全力支持全国农机展在驻马店市如期召开。为保障参展企业的展会效果,驻马店市组织下辖各区县农机管理部门、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经销商、种粮大户2000余名专业观众到展会参观;并分别组织了西平畜牧机械展区、正阳花生全程机械化展区、遂平农有王机械展区,参展企业达20余家。

彰显行业发展坚实信心 优秀农机企业精彩呈现

本届全国农机展从原定的2021年3月20日- 22日推迟到4月7日-9日举办,即避免了展会举办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又给企业参展、展会组织提供了更大的准备空间。

展会吸引了包括潍柴雷沃、中联农机、中国一拖及旗下东方红柴油机、江苏沃得、中国农机院(中机美诺、呼和浩特分院)、山东悍沃、巨明机械、山东五征、郑州中联、常州东风、广西玉柴、全柴动力、河北农哈哈、圣和农机、四平顺邦、九方泰禾、花溪玉田、黑森机械、无锡中惠橡胶、马鞍山锐生、石家庄欧亚惠通、旭东机械、南通卓越精密件和科乐收(CLAAS)、约翰迪尔、久保田、道依茨法尔等国内外知名农机整机与零部件制造企业,参展产品涵盖各类农业机械、智能制造装备、动力设备、农副产品加工机械、畜牧机械、节水灌溉设备、园林机械、运输机械、农田水利施工机械、农机零部件、维修设备及工具等。

另外山东省济宁市兖州区政府连续第三次组织区内包括国丰、金大丰、山拖凯泰等在内的数家重点企业参展,体现了兖州区农机产业的整体实力。各家企业均携主打产品亮相展会,有力支撑了全国农机展的参展版图,亦体现了农机企业对行业未来发展的坚实信心。

配套活动丰富有料,打造产学研合作创新平台

为了能够使企业更好的获取对发展定位的相关信息,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六届理事会三次会议将会在展期召开,会议内容包括:农机化政策和农机购置补贴措施解读;2020年农机工业运行情况分析;“十三五”农机工业发展总结和“十四五”农机工业发展规划发布等。

近年来,智慧农业、智慧农机概念大行其道,此种背景下,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信息化分会联合农业农村部农机试验鉴定总站、农机推广总站旗下中国农机化信息网、农业农村部农机推广与监理网、农机科技推广、农机质量与监督在4月8日隆重举办前装农机导航终端应用工作推进会,来自全国农机化主管部门的相关领导与专家将围绕北斗导航推动智慧农业发展建言献策。会上还发布了经过层层遴选出的“东方红杯”2020年十项农机化适用技术。

展会期间,组委会还在室外划出一片区域,为具有高技术含量的农机产品提供免费演示场地。加大对高技术含量的新型智能农机产品的推介力度。此外,2020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年鉴首发、2020中国农业机械化白皮书发布等活动,收获机械、花生机械、保护性耕作、农用导航技术等专题论坛,依然会随展会同期开展。

全国农机院所长会议,将首次和全国农机展同期召开,并将长期共同举办。会议集合了中国农机行业几乎所有农机院所的主要负责人,会议涉及农机行业技术发展路线、“十四五”和2035年远景目标相关内容,将进一步推进我国农机领域的产学研合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全国农机展已经成为了我国春季农业机械领域的品牌展会。主办方表示,未来该展会将向着更加专业的方向发展,为加快我国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乡村振兴大业添砖加瓦。

发布日期:2021-04-12 16:06:28 提交人:王明星 责任编辑:王明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