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专家到柳州市开展甘蔗机械化收获对比试验
来源:
分享:

2020年12月22-23日,由华南农业大学工程学院教授、农业部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推进行动专家指导组成员刘庆庭教授,广西大学教授、“一刀斩整杆甘蔗原料”压榨试验设计技术团队负责人邓立高教授,自治区农机化服务中心科技推广部黄严副部长组成的专家组到我市开展甘蔗机械化收获对比试验。

此次对比试验,主要是测验收集整杆式带叶带稍机收的作业成本、效率等相关指标,并针对整杆式带叶带稍机收的甘蔗展开“一刀斩甘蔗原料”糖厂压榨试验。通过压榨试验,了解糖厂处理“一刀斩甘蔗原料”的生产实际效果,了解相关工艺、指标数据。利用此次测算,对比通过整杆式带叶带稍机收、切段式机收和人工砍收三种收获方式在制取原糖和精糖过程中达到同样质量的成品所需人工、物质、时间和投入成本的差异;并结合收获、压榨这两方面的数据收集、分析,形成试验报告,为甘蔗机收发展提供理论指导和参考,加快推进甘蔗机械化收获技术的应用推广。

农业部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推进行动专家指导组成员刘庆庭教授强调:近几年,国家不断出台相关政策推进甘蔗行业的发展,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已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尤其是机收这一重点环节,呈跳跃式增长,并出现了一些可持续、快速发展的特点。但甘蔗机械化收获是一个系统、复杂的工程,机收关键指标涉及到糖厂、蔗农、机收公司(或组织)等各方利益,机收各项相关指标,特别是作业成本、效率、损失率、破头率、运输效率、含杂率、宿根出苗率等的比对,将会对平衡各方利益和机收的发展起到关键作用。开展比对测验,将更好的为我们的机械化推进工作提供指导方向,对推动甘蔗机收高效使用,解决甘蔗机械化生产主要瓶颈和糖厂的制糖工艺提升上都具有深远的影响意义!

柳州市农业机械化管理中心郑崇宁副主任、科技推广科有关人员和广西凤糖公司的相关负责人陪同及参与了对比试验。

 来源:柳州市农机中心科技推广科 罗德强

发布日期:2020-12-25 17:07:54 提交人:王明星 责任编辑:王明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