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宪:2020年农机化发展形势持续向好
来源:
分享:

9月9日,“引领农牧业装备技术发展 助力草原生态文明建设”高峰论坛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召开。论坛由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呼和浩特分院主办,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副主席李秉荣,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晓仑,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中国农机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小虎出席论坛并致辞。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试验鉴定总站、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技术开发推广总站、中国农机院、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中国农机流通协会、中国农业大学、各省(市、区)农机系统相关领导、专家,企业、高校100余人参加论坛。

张晓仑董事长在致辞中指出,呼和浩特分院建院60年来,以发展农牧业机械事业、提升农牧业机械化水平、服务现代农牧业为己任,大力开展重大关键技术攻关,切实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努力提升农牧业机械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支撑能力,成果斐然,希望呼和浩特分院能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继续为成为农牧业装备行业的领军企业而努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会长陈志、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会长刘宪、中国农机院院长方宪法、中国农大教授张英俊、王德成在论坛上分别做了主题报告。

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刘宪会长在主题报告中对2020年前三季度农机化发展进行了分析:2020年,世界经济遭受前所未有的疫情冲击,中国发展面临严峻挑战,粮食价格上扬,农业地位提升,农机装备产业趋于回暖,农业机械化总体发展环境向好。《关于加快畜牧业机械化发展的意见》《农业机械报废更新补贴实施指导意见》《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行动计划(2020—2025年)》《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高质量发展规划(2020—2022年)》等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党和国家对农业机械化发展的更加重视,为加快农业机械化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刘宪会长认为:中国农机化在严峻环境的影响下,依然能够稳步前进,得益于70多年的努力打下的坚实基础,积累的丰富经验,使我们全行业具有足够的韧性和抗风险能力:

——尽管我国农机化发展过程艰难曲折,我们仍然能够找到正确的发展方向,制定切合实际的发展目标,探索出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没有共产党的英明领导,是根本不可能实现的。

——每到农机化发展的关键时刻,国家都有重要的举措出台,为农机化发展提供支撑。无论是建国初期的新式农具推广,还是改革开放后的经济体制改革、农机工业的结构调整,《农业机械化促进法》的颁布、购机补贴政策的实施等等,每一次大发展,都离不开国家政策的引导与巨大投入的扶持。

——不断的改革和创新为农机化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能。新型农业经营体制的建立,合作社的发展促进了机械化农业生产的大飞跃。推进农机装备智能化和农机化转型升级,充分彰显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

——农机与农艺的不断融合为农机化技术和装备普及推广开辟了广阔的应用空间。先进的农艺技术与机械化技术相结合,造就了适宜的机械化生产模式,带动了农业生产方式的转变和劳动生产率水平的提高。

——经过多年的探索,国家对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的发展已经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政策扶持体系,专业大户、新型农事服务组织、龙头企业、农村电商不断涌现,高知青年的进入为农机化的发展注入了丰富的活力。

刘宪会长表示:办好农民合作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必然要求,在乡村振兴、人才振兴和组织振兴方面,农民合作社大有可为。农业社会化服务是建设现代农业的必由之路,综合农事服务组织正处在最好的发展时期,大学毕业生、返乡农民工、各类回乡人士等,通过参社办社进行创业创新,充实了乡村人才资源。越来越多的高知人才进入合作社领域,是“十四五”期间农业机械化高水平发展的依托和希望。

刘宪会长还表示:行业协会与智库要公共决策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当好决策部门的参谋助手。

发布日期:2020-09-16 16:08:57 提交人:王明星 责任编辑:王明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