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访团庄村侧记
来源:
分享:

早春二月,春暖乍寒。蜿蜒山路两边的山坡上草刚刚吐出新芽,满眼看去,绵延起伏的山丘还是一片枯黄。


“团庄村的农机合作社运营的怎么样?捐赠的机具使用的还好吗?”在前往甘肃省永登县通远乡团庄村的路上,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的王天辰副会长一路上心里在打着滴沽。

两年前,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向全体会员发布了扶贫公益倡议书,得到了广大会员的广泛响应。在甘肃省农机质量监督管理总站和山东省农机鉴定站等单位的大力协助下,协会在甘肃省永登县通远乡团庄村进行了“牵手贫困村,助推机械化”为主题的农机定向捐赠扶贫公益活动,山东潍坊鲁中、潍坊百利、青岛璞盛、西安亚澳、高台福祥等企业慷慨捐赠12台大中型机具,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捐资10万元,建成了当地第一家农机合作社。

两年过去了,合作社运行的还好吗?借甘肃出差的机会,王天辰副会长一行到团庄村进行回访。


“协会给我们办了个大好事。”一见面,村支书把多信就高兴的握着王天辰副会长的手说。

“有了这些农机具,团庄村地里的农活基本上都用机子干了。”把书记说,靠协会捐赠的这些机具,2017年7月村里注册登记成立了团庄村农机专业合作社,由村集体经营管理,现有理事5人、会员350人。合作社实行民主管理,建立了财务管理制度、“三会”制度(成员代表大会制度、监事会制度、理事会制度)等各项管理制度,经营实行统一管理,统一排活,统一标准、统一核算,统一收费。在保证本村的农活完成的同时,合作社还给周边乡村提供作业服务,目前服务范围已辐射到周边四个乡镇。对合作社会员只收取成本费,非会员按标准进行收费。



“原先因为让家里几亩地绑着,娃们也不能出去打工,现在有了合作社帮工,娃们也能出去打工挣钱了。”旁边围观的村民包根生说。


“这台深松机可出了大力了。”把书记指着西安亚澳的深松整地联合作业机说。去年合作社完成通远乡深松作业任务3000亩,光深松作业政府就补贴了4万元。

陪同的通远乡党委书记苏惠学说“团庄村农机专业合作社实行集体经营管理,以‘服务农民群众、持续增加农民收入、逐大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经营理念,极大地改善了当地的农业生产条件,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使团庄村由原来的集体经济“空壳村”一跃成为年收入15万元的先进村,2018年实现了脱贫摘帽。这其中农机合作社的作用功不可没”。

“协会捐赠的这两台马铃薯机具还没用上呢。”把书记指着机库中青岛璞盛机械有限公司捐赠的马铃薯种植机和收获机说。虽然当地环境条件非常适合种植马铃薯,效益也很好,但因为种植马铃薯全靠人工作业,费工费时,近年来村民都不再种马铃薯了。“有了这两台机子,合作社计划今年通过流转土地种植几百亩,使村里作物品种更多样化”。


说到团庄村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发展,把书记脸上充满了对未来的憧憬:“自协会捐助成立合作社二年来,得到了各级政府的高度关注和支持,各级政府先后为合作社投资支持近百万元,新购置了200马力拖拉机等一批机具,目前合作社有大中型农机具20多台,可以开展深松整地、犁耕、旋耕、铺膜、播种等机械化作业,一年多来共作业了2万多亩,使团庄村农业生产的机械化水平从零点起步,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今年我们又筹资购置了4台联合收割机,组织跨区收获作业队,5月开始从河南一路向西进行小麦跨区收获作业,合作社效益今年又会上一个台阶。”

一起参加团庄村回访的甘肃省质量监督管理总站的张雄副站长感慨的说:中国农机化协会在团庄村开展的农机定向捐赠扶贫公益活动,就象一个孵化器,建立了一个合作社,带动了一个产业,解脱了农民,壮大了集体,给我们的扶贫工作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在回来的路上,我们一直在讨论团庄村合作社未来的发展。现在国家政策好,扶贫力度大,像团庄村这样的贫困村正在慢慢减少。

车窗外晚霞映红了绵绵山丘,似焰似火……

发布日期:2019-05-14 15:58:00 提交人:王明星 责任编辑:王明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