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中国农机化信息网信息员培训班举办
来源:中国农机化信息网
分享:

    11月20日至21日,2014年中国农业机械化信息网信息员培训班在合肥举办。来自湖南、辽宁、云南和安徽等四省的信息员就一年来的农机化信息工作做了精彩的经验交流,阐述了做好信息宣传工作的基本要素和写作技巧等;农业部信息中心副主任郭永田作了“网络化条件下的信息安全与保密问题”的专题讲座,农业部农机化管理司副处长路玉彬作了“做好农机化新闻宣传工作”专题讲座。讲座老师理论与实际结合,穿插大量案例,通俗易懂。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此次培训很重要很及时,内容丰富,受益匪浅。培训班上,代表们还就加强新时期农机化信息平台建设、如何利用新媒体把握舆论导向做好信息宣传工作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并提出很好的见解。

    培训班总结了2013年至2014年度中国农机化信息网重点工作并部署下一年度农机化信息宣传工作重点,通报了年度中国农机化信息网各省(市)信息提交报送采用情况和评选出的好信息。农业部农机试验鉴定总站副书记国彩同作了题为《总结经验 立足全局  携手共进 做好新形势下农机化信息宣传工作》的主题报告。安徽省农机局副局长陈发明到会致辞。

    据悉,2014年度中国农机化信息网年度信息更新总量56861条,工作日均更新量达200多条。工作日平均点击量达到212万次,同比增长69%。日点击量峰值突破508.6万大关,同比增长196%,月均点击量达4422万次,同比增长106%,今年4、5、6月份点击量在农业部网站群排名第一。从访问量分析,目前大约有近60%的非农机系统群体在关注中国农机化信息网,这一数字表明网站影响力已扩张到系统外,非农机系统访问群体已成为主流。中国农业机械化信息网已连续8年点击量稳居农业部行业网站榜首,已成为全国农机行业最具影响力的主流媒体,成为全国农机化信息宣传工作的重要阵地,成为聚集全社会了解认知农业机械化事业发展正能量的平台,成为各界媒体获取农机化信息的首要来源,为推进我国农机化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也必须清醒认识到,面临整个经济社会发展转型阶段,农机化信息网信息宣传素质和能力亟待适应和提高,当前仍存在诸如信息宣传开展不平衡、稿件质量不高、信息化建设投入不足、部分省对信息员队伍建设不够重视等问题。

    会议认为,信息宣传工作是是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个行业和一个部门工作的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强调根据形势发展需要,要把网上舆论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中国农机化信息网要抓住我国互联网发展的重大机遇,加大网络舆论引导力度和网络管理工作力度,做大做强农机化和农业发展正面宣传,营造促进农机化又好又快发展的舆论氛围。一是要充分利用网络媒体覆盖面广、网民参与度高的优势,积极开展网上农机化发展形势、政策和成就宣传。二是充分发挥网络媒体的聚焦效应和扩展优势,积极开展网上重大农机化主题宣传。三是充分发挥网络媒体即时特点和互动优势,积极开展生动活泼的网上农机化先进典型形象宣传。四是充分发挥网络媒体信息传递迅捷方便的特点和优势,积极做好重大农机化活动和突发事件网上信息发布工作。下步中国农业机械化信息网要结合新形势的要求,宣传工作要实现“三个突破”:一是要大力强化中心意识,在为全局中心工作服务上实现新突破。二要体现农机化发展的特色,在提高信息质量上实现新突破。三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在形成信息宣传工作合力上实现新突破。

发布日期:2014-11-24 10:22:57 提交人:管理员 责任编辑:管理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