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专家组为促进大豆生产发展把脉会诊
来源:农业部农机推广总站
分享:

    为加快提高大豆生产机械化水平,抓住短板精准发力,4月26日,农业部农机推广总站组织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专家指导组大豆专业组,以大豆主产区为切入点,深入黑龙江省北安市开展专题调研。专家们对大豆生产发展实现“扩大面积、提高单产、提高品质、提高效益”的目标任务充满信心,并积极为发展大豆生产全程机械化出谋划策。 

    调研期间,大豆专业组围绕大豆机械化生产现状、种植制度、栽培技术、作业标准、适用机具、发展前景以及全程机械化技术模式等,为当地农机管理、推广、科研单位人员和大豆重点市、县农机合作社理事长等共计400余人进行培训授课和咨询指导。大家普遍反映学到了技术、了解了市场、找准了方向、明确了下一步的工作措施。

    东北地区是我国大豆主产区,播种面积约占全国大豆总面积的二分之一。针对东北地区种植大豆效益较玉米低、种植模式不统一、大豆田春季整地播种质量不高、大豆玉米轮作体系尚不完善等问题,专家组提出应重点集成示范产量高、耐密植、适于机械化生产的大豆品种及机械化高效生产技术,建立以粮豆轮作为核心的东北大豆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模式,即以优质食用大豆为产品目标,以粮豆轮作为基本种植制度,以优良品种和大型机械为技术载体,以深松、免耕、秸秆还田和根瘤菌接种为土壤保水及培肥手段,通过信息化、标准化大型机械作业提高技术到位率,通过减肥减药和质量全程监控保证大豆品质,促进实现粮豆持续稳定高产、种植效益提升、生态环境保护和人民健康等目标,打造中国优质食用大豆品质优势,不断提高综合竞争力。

    尤其是黑龙江省,具有良好的大豆种植基础、稳定的市场需求和绿色品质、具有成熟的大豆增产技术的优势。为推进黑龙江省大豆生产全程机械化,专家组认为大豆种植面积要实现恢复性增长,必须走优势定位,规模经营,优质高效之路,一是要围绕绿色生态农业发展,实行“一翻(松)两免”耕作模式, 通过优化调整农作物种植茬口,提升耕地质量,减少化肥施用量,减轻作物重茬危害,提高大豆单产水平;二是要积极推广大垄双行、大垄三行、 大垄双行(三行)原垄卡种三种生产模式,实现大豆的高产高效;三是要发挥现代农机合作社现代农机装备优势,实施大豆增产全程机械化模式,在自主经营土地上进行大豆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

    下半年,农业部大豆专业组还将对内蒙古和西南等大豆主产区开展调研,全面了解大豆机械化生产现状、问题和技术需求,提出对策建议,力争为“谁来拯救中国的大豆”问题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发布日期:2017-05-04 11:15:14 提交人:管理员 责任编辑:管理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