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性耕作技术与装备研讨会成功举办
来源:
分享:

为贯彻落实中央有关保护性耕作工作部署、加快推进保护性耕作技术发展,10月26日下午, “保护性耕作技术与装备研讨会”,于2023中国国际农机展期间在湖北省武汉市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保护性耕作专业委员会、中国农业大学国家保护性耕作研究院、农业农村部保护性耕作研究中心、华中农业大学工学院共同主办,多所农业院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各省市试验站管理人员、相关企业代表及用户代表等共计百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研讨会上,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专家指导组秘书长、农业农村部农机化总站张树阁研究员,对“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机械化技术集成与推广”进行了讲解,展示了保护性耕作主推技术、推广模式、推广成效;辽宁省农机所的张旭东研究员以“大力开展东北低洼地保护性耕作推广应用”为主题,提出了控水增温、改土增渗扩容、品种选育及养分管理、装备应用等相关措施;华中农大工学院的张青松副教授汇报了“油菜直播机耕整部件研究与应用”,涉及开沟、碎土、秸秆还田、复合作业等相关技术;内蒙古扎赉特旗农牧和科技事业发展中心的吴桂莲副主任介绍了“内蒙古扎赉特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实施情况”,包括黑土地保护性耕作扎赉特模式以及取得的成效与展望;华中农大工学院的郑侃副教授描述了“长江中下游稻茬田旋耕提质增效技术研究进展”,涵盖土壤机具互作关系、装备研制、智能决策等研究现状;黑龙江德沃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杜木军总工汇报了“大田作物播种技术与装备”,介绍了相关保护性耕作装备的类型与特点。

 

此外,来自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高校的研究生分别进行了相关汇报,涉及黑土地秸秆覆盖条件下除草技术、种(苗)床起垄技术装备研究与应用、玉米高速精量免耕播种机振动特性等关键技术和装备研究进展。

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保护性耕作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小麦体系岗位专家、中国农业大学国家保护性耕作研究院院长李洪文教授对本次研讨活动进行了总结。

会议由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副秘书长、保护性耕作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夏明主持。

 

作者:程健

发布日期:2023-11-07 07:48:43 提交人:王京宇 责任编辑:王京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