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最美农机合作社理事长事迹宣传(十一)
来源:
分享:

河南省兰考县众村生态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许红波——大学生村官变身新农民

兰考县是焦裕禄精神发源地,也是一个历史底蕴深厚的县城。1985年出生的许红波,是河南省开封市杞县付集镇人。自小受焦裕禄精神影响和熏陶的许红波一直怀抱着投身“三农”的信念。2008年,许红波大学毕业后回乡创业,创立杞县香豫粉条厂,流转土地种植红薯搞红薯的深加工。同年,他考取开封市杞县大学生村干部,任职付集镇司庄村副支书。任职期间带领群众搞红薯种植加工,先后获得开封市优秀大学生村干部和开封市五一劳动奖章。

2012年4月份,在兰考县优秀大学生村干部温震的邀请下,许红波辞去杞县大学生村干部职务,到兰考县仪封乡毛古村流转土地512亩,并成立兰考县众村生态农产品专业合作社,主要经营土地流转、土地托管、红薯种植加工等。合作社注册资本500万元,先后发展了150多户加入合作社,培养农机手30余人。

经过十年的发展,合作社目前流转土地4200多亩,托管服务面积3.2万亩,主要种植小麦、玉米以及秸秆的综合利用和粮食的购销,涉及农业生产的耕、种、管、收各个环节,年净收益300多万元。合作社有核心管理人员6人,机手32人;分业务队、机耕队、植保队、质检组四大板块。其中业务队根据公司年度计划负责业务的推广与开展,机耕队负责目标地块的耕地、施肥、播种、收割、运输;植保队负责作物的植保作业,分为地面植保以及飞防植保两块业务;质检组负责整个作业流程的详细监管,包括秸秆粉碎程度、耕地深度、播种密度、播种深度、漏播重播率、飞防植保效果监测、收割安全以及漏粮跑粮率监测。目前合作社机耕队植保队共有机械设备30余台(套),区域服务能力3万亩以内。所有设备均是采用合作社部分出资,机手自由经营管理的合作模式。

在许红波的带领下,合作社在财务方面实行核心管理人员股份制,权责利挂钩,根据负责业务的不同以及完成的程度享有相应的利益分红;在机手方面实行所有服务环节财务单独核算,在保证了高效率低成本的同时,也实现了机手的收益最大化。许红波表示,合作社目标是建立自己高标准粮食种植基地的同时打造出一支优秀的一线农服团队,为农业的提质增效、节本增效、粮食安全提供助力与保障。


发布日期:2023-01-17 14:32:19 提交人:李仲秋 责任编辑:李仲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