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最美农机合作社理事长事迹宣传(七)
来源:
分享:

浙江省衢州市龙游红专种粮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董红专

——创新联农带农模式带动农户共同致富

有着40年种粮经验的董红专是当地最早的种粮大户。在他的带领下,浙江省衢州市龙游红专种粮专业合作社从最初的只有一辆手扶拖拉机,发展成目前拥有100多台(套)农机具、200多名社员的综合性农机专业服务组织。合作社的成功做法入选2021年浙江省农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十佳实践案例”,并成为2021年浙江省推进“机械强农”行动暨农机社会化服务现场会观摩点。

针对小农户缺劳力、缺服务现状,合作社优化农机结构,购置了收割机、插秧机、烘干机等先进农机具,组建农机服务队,为周边农户提供“一条龙”农机化服务。通过农业“机器换人”,明显提高种粮效益,实现小农户亩均收益增加150元。针对当地“双抢”农忙时节正值北方农闲期的特点,合作社创新“北手南调”模式,每年调入东北、江苏等地的专业机手80多人,开展全县“漫游式”农机订单服务,农户通过“龙游通”、电话、农民信箱等方式预约“取号”,统一调度农机服务队上门服务,疏通农机化生产用工难、用工荒等堵点,缩短农忙时间5至10天。针对异常天气下粮食无法及时干燥造成种植户经济损失的问题,合作社建成批次烘干能力340吨的粮食烘干中心,配备相应流水线,每年帮助农民烘干稻谷1.2万多吨。

董红专引导合作社建立了“农艺+农机”双提升工作体系,开展新农机、高产新品种试验示范,推广使用“双机双抛”、机插秧等适用高产高效技术,累计辐射推广新品种新技术面积在15万亩以上。投资5000万元引进日加工能力150吨的粮食加工流水线,实现稻谷脱壳、碾米、筛选、抛光、装袋全程无人机械化操作,成为当地农业领域规模最大和设备最全的粮食生产加工点。针对种粮大户的晚稻销售难题,合作社将收购的晚稻谷全部加工成稻米销往市场,通过“门店+电商”,在多个城市100多家门店进行销售,年销售“红专”牌系列大米1.5万吨以上。

近年来,合作社推行共享农机、共享订单、共享农资、共享技术、共享品牌等多元化利益联结方式,并充分发挥合作社的纽带作用,对农户需要的种子、化肥、农药等农业生产资料进行统一批发和团购,降低周边农户种粮成本。合作社以开拓、创新、诚信、务实为核心,创新联农带农模式,在带动农户共同致富,促进乡村振兴中做出了重要贡献。未来,合作社将继续秉持创新发展的理念,持续挖掘机械强农共富新模式,带动更多的农户增产增收。




发布日期:2023-01-13 15:56:40 提交人:李仲秋 责任编辑:李仲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