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云集!中国农机化展望大会举行,专家学者共绘“十四五”农机未来!
来源:
分享:

1月9日,由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机械化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农业机械学会农业机械化分会主办的2022年中国农机化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年会暨第十届中国农业机械化展望大会在京举行。大会围绕“十四五”远景目标与粮食安全、农业机械化与智能农机发展、智能农机制造与绿色发展等方面展开深入交流与研讨。    


中国农业机械化发展研究中心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国农业机械学会农业机械化分会名誉主任委员白人朴在致辞中表示,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和智能化,为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这是新时期推进农业机械化的新发展,是更新阶段推进农业机械化发展的前进方向。发展智能农机、推进智能化,既符合农机装备技术不断创新的发展规律,又符合农业装备技术应用与经济社会相适应的规律。我国进入新时代,现代农业发展既要大力发展先进装备,又要着力培养锻炼新人力量,人强机精是未来努力的方向。


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司长、中国农业机械化发展研究中心顾问李伟国在致辞中将我国农机化发展总结为“三新”:回望农机化事业取得新发展、未来农机化发展迎来新机遇、农机人必将有新作为。农机化工作在农业生产作业、农村经济发展、培育农村新业态等方面将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贡献。   


“十四五”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三农”工作进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阶段。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程国强认为,新的发展阶段对粮食安全提出了新需求,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必须着眼国家战略需要,稳住农业基本盘、筑牢“三农”压舱石,应变局、开新局、稳大局,必须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底线。要建设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包括高质量国内生产能力、高效率储备调控能力和高水平国际供应链管理能力等。农业科技自强自立是把握粮食安全主动权的关键支撑。要深入实施“科技兴农”战略,在农业种源、农机装备、设施与加工设备等关键环节和领域,以破解卡脖子技术为突破口,加快形成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农业创新体系,推进农业科技资源整合和产学研深度合作。  


没有农业机械化,就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需要农业机械化全面发展、加快发展。中国农业机械学会副理事长、农业农村部农机化司一级巡视员李安宁从贯彻落实《“十四五”全国农业机械化发展规划》、加快推动农机化全程全面和高质量发展的角度,详细阐述了我国农机化发展背景的深刻变化、发展主线和主要着力点。我国农业生产已进入机械化主导阶段,农机正由部分品种生产的局部需求转变为种养加全链条的需求,由非刚性需求转变为“离不开、还要好”的刚性需求。深入推进农业机械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补短板、强弱项、促协调,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向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发展。率宰把握“十四五〞推进农业机械化发展的主要着力点,实现全程导向、绿色引领、创新驱动、数字赋能、合力推动,为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汪懋华在《使命担当,创新驱动农业装备与机械化工程发展新征程的赶考路》的主题演讲。他认为,当今世界,数字经济已经进入加速创新,引领发展的新阶段。谁把握好数字经济发展,谁就掌握了新一轮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动权。感知系统、云计算与云服务、大数据、智慧与智能,成为研究数字农业科技发展的新时代特征。创新驱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现代农业装备与机械化工程创新发展,要认真研究农业农村发展的现实,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抓好“卡脖子”“牛鼻子〞项目的创新驱动发展研究,关注新一代人工智能农业领域产业化应用发展研究,赢得农业科技创新发展新未来。    


国家粮食安全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农业机械化发展研究中心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方言基于13个省粮食主产县的分析,阐述了我国粮食产能的发展现状与趋势,为突破玉米产需瓶颈、统筹粮油生产提供了宝贵见解。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教授罗锡文,中国工程院院士、石河子大学教授陈学庚,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机械学会副理事长、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中心主任赵春江通过线上交流的方式,分别作了“补短板、强弱项,加大农机农艺融合和机械化生产棪式探索”“农业机械化促进粮棉安全成效显著”“发展智能农机装备,建设智慧农业”的主题演讲。


中国农业机械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会长陈志详细分析了2021年国内农机装备产业发展情况,总体先扬后抑,全年稳定增长。他用具体数据说明,我国农机工业年度运行情况表现为主要农机产品产量稳增、头部企业集中度提升、产品结构持续优化、发展质量趋好。同时,我国农机装备产业发展技术的驱动引领作用更加明显,信息化、智能化技术的应用更加深入广泛,规模化农机作业更加注重协同高效,产业发展受到高度关注。

约翰迪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宝林结合公司自身技术准备,介绍了先进技术驱动下的新智企业,以先进技术推动中国农业智能化的跨越式发展。

米其林中国非公路运输业务线商务总监左健聚焦“轮胎下的耕地”,从与土壤直接接触的农机配件之——轮胎及农业履带的角度,介绍了如何通过它们改良土壤耕作改良、提高生产效率、增加粮食产量。

中国农业机械学会副理事长傅泽田、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总站站长刘恒新、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会长刘宪、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院长宋正河分别主持了会议,农业农村部相关领导、科研专家学者、企业代表、行业媒体等百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来源:中国农机化导报  陈斯

发布日期:2022-01-10 15:46:12 提交人:管理员 责任编辑:管理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