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机化协会召开综合农事服务座谈会
来源:
分享: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农民合作社的发展,强调要突出抓好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两类农业经营主体发展。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吉林省考察时指出,鼓励各地因地制宜探索不同的专业合作社模式,把合作社办得更加红火。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把农民合作社办得更加红火,必须牢牢把握其“姓农属农为农”的特质,围绕规范发展和质量提升,加强示范引领,不断增强合作社经济实力、发展活力和带动能力,充分发挥其服务农民、帮助农民、提高农民、富裕农民的功能作用,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8月29日,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大学生从业合作社理事长工作委员会在北京召开综合农事服务座谈会。会议邀请到24家农机合作社、农业生产服务公司负责人进行座谈,共同讨论研究现阶段农机合作社典型模式以及农业生产作业服务情况。

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管理司张天佐司长、农业机械化管理司刘小伟处长、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试验鉴定总站、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技术开发推广总站涂志强副站长、宁新康处长、田金明副处长出席会议,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刘宪会长、杨林副会长、王天辰副会长兼秘书长及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大学生从业合作社理事长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柴宇主持座谈。

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刘宪会长代表主办单位致辞,对各位合作社理事长和领导专家莅临会议表示了感谢。他表示:协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做好农机使用者的代言人。协会的一切活动都是致力于为广大农机使用者提供服务、解决问题,搭建农机使用者与农机管理部门、农机生产厂商之间沟通的桥梁,以此推动农机化事业的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是建设现代农业的必由之路,综合农事服务组织正处在最好的发展时期,接受过高等教育的有抱负的年轻人是最充满活力最有发展潜力的群体,越来越多的高知人才进入农机合作社领域,是“十四五”期间农业机械化高水平发展的依托和希望,这次会议邀请他们中的佼佼者到会,就是专门听取他们的想法和意见,共同探索农机合作社发展的方向和途径,研究大家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的解决办法。

座谈会上,各合作社理事长详细介绍合作社经营过程中的经验和心得,就遇到的“重点、难点、急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分析。与会专家与领导多次发言答疑解惑,针对农机合作社相关政策和经营管理模式进行了交流,座谈气氛热烈。

张天佐司长就各合作社提出的具体问题进行了回答,他强调,农业社会化生产服务是现阶段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必要途径,大学生从业合作社理事长们应该坚定信心,把握好发展策略和方法,利用自身优势,以现代化手段促进合作社内部管理、整合现有资源、注重节本增效、发挥金融和互联网等助力作用,顺应现阶段市场需求和发展需求,发挥路径优势,将农业生产服务、农资服务、农业技术服务、互联网服务稳步推进。把握规律、稳扎稳打地提升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水平,最终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大学生从业合作社理事长工作委员会成员全部为由具备了一定学历和知识的大学生理事长所经营的农机合作社或农业作业服务组织,自2018年成立以来,受到了农业农村部各主管司局和各农机管理部门的大力支持,在农业生产和新农村建设过程中不断凝练生产模式、形成标准、推广技术,始终将团结带动周边农民走进现代农业、服务乡村振兴作为自身使命。

本次座谈会的背景正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省考察并对农民合作社发展做出重要指示之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不仅为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更是激发了委员会大学生理事长们“为农、爱农”的热情,纷纷畅述己见,认真研究现阶段合作社运营管理模式,探讨未来发展。

座谈会同期举行了大学生从业合作社理事长工作委员第一届第五次工作会议,对现阶段工作进行了总结和回顾,对计划项目进行了研讨,各合作社理事长还就农业生产服务信息化、农资服务等相关主题进行了深入对接。委员会分管领导、协会杨林副会长,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试验鉴定总站田金明副处长参加会议并对委员会工作进行了指导。

发布日期:2020-09-01 19:08:33 提交人:王明星 责任编辑:王明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