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关注:《2019中国农机化发展白皮书》(四)
来源:
分享:

10、农机合作社及农机社会化服务

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国发〔2018〕42号)就发展农机社会化服务提出了一系列创新政策。比如建设一批“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有效打通农业综合服务“最后一公里”;支持农机服务主体及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按规划建设区域农机维修中心,建立健全现代农机流通体系和售后服务网络,加快推广应用农机维修诊断信息化服务平台等。这些政策指向明确、措施实化、扶持有力、含金量高,为提升农机社会化服务增添新动能。

农机社会化服务快速发展,规模和能力持续提升。农机化作业服务组织总量稳定增长,规模化、专业化组织发展迅速。全国农机服务组织达19.2万个,较上年同比增长2.2%。其中,拥有农机原值50万元(含50万元)以上的达5.4万个,同比増长15.2%,占农机服务组织总数的比例由24.9%增长到28.1%;农机户规模保持稳定,户数和年末人数分别达4080.36万个、5132.75万人,其中农机作业服务专业户和年末人数分别为440.9万个和610.5万人。农机服务收入达到4717.8亿元,其中农机作业服务收入353.38亿元。开展万名农机合作理事长和农机大户轮训,积极发展“互联网+农机服务”,“机农合一”“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等专业性综合化新型服务主体和服务模式加快发展。在各类新型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共同作用下,农机跨区作业服务面积减少至3.11亩,减少6.3%。

农机合作社规范提升,“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建设显成效。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提升行动。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等11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农民合作社规范提升行动的若干意见》(中农发〔2019〕18号)。《意见》从完善章程制度、健全组织机构、规范财务管理、合理分配收益、加强登记管理等五个方面对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提升作出明确规定。为推动农机合作社组织创新、模式创新和业态创新,农业农村部组织开展了“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典型案例征集活动。经过广泛征集和评审,公布了70家办社时间长、入社成员多、综合实力强、带动范围广的农机合作社典型案例。典型案例总结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做法经验,树立了示范标杆,有效推进了农机社会化服务提挡升级。农机合作社是农民专业合作社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国注册登记农机合作社达7.26万个,同比增长6.8%,占农机服务组织总数的比例由36.3%增长到37.9%,拥有农机原值100万元(含100万元)以上的农机合作社达2.6万个,全年农机合作社作业服务面积超过7.8亿亩。

各地多举措推动农机服务主体快速发展。进一步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要求,各地农机化主管部门通过宣贯行业标准、培训从业人员、建立投诉渠道、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和安全生产督导等多种形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规范维修服务行为,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各地积极争取政策资金扶持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发展。浙江统筹安排农机购置补贴、报废补偿以及农机化促进工程项目资金建成“2+N”农机综合服务中心135个,农用植保飞防组织26家,一级农机维修中心10个、二级农机维修中心40个。2019年,安徽安排1280万元计划建设128个综合性全程农事服务中心。江西、福建、湖北、陕西等省连续多年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合作社机库及维修中心建设。江苏张家港、常熟、湖南长沙等市县通过考核在册农机维修点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满意度给予2-6万元奖励补贴。

11、团体标准

2019年,根据全国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统计,共发布79项农业机械方面的团体标准,其中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发布团体标准22项,中国农业机械学会发布团体标准22项,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发布团体标准24项。

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自2017年1号团体标准发布以来共立项68项标准,2019年新立项19项标准,审批发布22项。分别在农用航空、畜禽养殖、设施农业、植保等领域初步建立了团体标准体系。2020年,新立项的20个标准将主推设施农业、保护性耕作等方面的内容。

2019年,农机化协会发布的植保无人飞机9大项系列标准分别从术语、分类与型号编制规程、安全操作规程、农药使用规范、作业质量、云系统接口数据规范、电磁兼容性试验方法、驾驶员培训要求和运营人要求等方面,全面规范了农用无人植保飞机的操作和使用规范,内容全面,针对性强,及时填补了植保无人飞机在国家和行业标准中的空白,解决了植保无人飞机企业和使用者无标准可用的问题。

2019年,农机化协会发布的《挤奶设备安装质量评价技术规范》、等五项畜牧团体标准和《太阳能相变蓄热型日光温室设计规范》等四项设施农业团体标准,吸收和借鉴国际最佳试验方法,加强与国内高等院校和管理部门的合作,开展标准化课题项目研究,有效促进市场向更加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

目前,社会团体发布的团体标准多数由行业领军企业或专业机构牵头起草,引导市场规范管理,推动标准有效落地,贴近行业发展热点,督促行业自律和服务水平的提升。经过实践的考验,受到管理部门、检测部门和会员单位极大的采信,采信度较高的团体标准将升级为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同时也进一步为国家相关部门制定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起到试验的先锋作用。团体标准建设不仅仅是给行业补充几个急需的标准,更深远的意义是丰富了农机化标准体系的构架。

团体标准发布后的使用情况也是行业关注的重点。农机化协会发布的《农机深松作业远程监测系统技术要求》等团体标准,得到各省农机部门和行业企业的采信。例如:为了保证农机田间作业远程监测的顺利实施,增强农机作业监测能力,提升农机作业质量发挥显著的促进作用,农机化协会根据《农机深松作业远程监测系统技术要求》团体标准先后三次开展农机田间作业远程监测系统推荐活动,在会员之间架起信息共享、交流、合作的平台,推荐结果得到多个省份采用,使团体标准为行业提供了更加优质的服务。

12、农机展会动态

2019年,受国内政策和社会环境影响,我国农业机械展会在去年的基础上,有了进一步发展。展会规模、参展企业和专业观众数量较去年有所增加。农业机械展会依然保持增长态势,达到一个新高点。

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度全国农业机械类展会(包括含有农业机械板块的农业展会)数量约35个,同比增长9.3%。其中,地方农业机械展会约15个,全国和区域性性展会约20个。展会的举办时间主要集中在3月份和11月份。

近年来,随着我国农村人口不断减少,从事农业生产的人员严重不足,有些地区甚至出现了用工荒,劳动力成本逐年递增,迫使农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购买农业机械进行农业生产。由于需求拉动,农业机械展会呈现递增趋势。

总体来看,2019年我国农业机械展会上了一个新台阶,展会组织单位加大了招商招展和专业观众的组织力度和资金投入,积极推进市场化运作,加强展会品牌化培育,借助专业的团队力量,办展水平和服务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逐步拉近了与发达国家的距离。但是在交通物流、配套设施、展会服务等方面都仍然存在一定差距,这是应该重点关注和尽快解决的问题。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肺炎,扰乱了人们的正常生活,对展会更是巨大的冲击。2020年上半年展会全部延期至下半年举办。最终能否全部如期举办,还要视疫情发展,以及国家对举办展会的政策而定。预计2020年农业机械展会数量将出现下滑局面,行业依赖展会平台发布信息,宣传产品,开展技术交流需求的基本面没变。

13、畜牧业机械化

畜禽养殖机械化水平快速提升。2019年,中央财政农机购置补贴畜牧养殖机械和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设备的资金近2亿元,新增各类机械近8万台(套),其中,新增饲料(草)加工机械设备7万多台(套)、饲养机械4000多台(套)、畜产品采集加工机械设备300多台(套)、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设备3000多台(套)。

目前我国畜禽养殖业快速向规模化、标准化发展,规模养殖的机械化程度进一步提升。奶牛养殖机械化在畜禽养殖机械化领域中呈现引领状态,奶牛养殖的主要环节基本实现机械化,并且正处于从传统机械化向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升级过程中。猪鸡规模养殖机械化装备标准化、成套化特点显著,智能化环控设备、高效消洗设备行业需求量迅速提升,高效低耗型产品逐步替代传统产品。在粪污处理环节,规模化养殖场内处理设施与装备得到广泛应用,已基本实现机械化替代人工。2018年全国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和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均已达到74%,大型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86%,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体系不断健全,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取得积极成效。

农机购置补贴导向作用明显。畜禽养殖机械补贴产品范围进一步扩大。在《2018-2020年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指导意见》中已包括19种畜禽养殖的基础上,2019年进一步落实《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机具试验鉴定有关工作的通知》(农办机〔2018〕29号)的具体要求,在农机购置补贴种类范围新增加了有机废弃物好氧发酵翻堆机、畜禽粪便发酵处理机、有机肥加工设备、有机废弃物干式厌氧发酵装置等4个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机具品目。

产品补贴力度持续加大。按照《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加大农机购置补贴力度支持生猪生产发展的通知(农办机〔2019〕11号)》的要求,将全国农机购置补贴机具种类范围内的所有适用于生猪生产的机具品目全部纳入补贴范围,将生猪生产中急需的自动饲喂、环境控制、疫病防控、废弃物处理等农机装备实现应补尽补。目前享受农机购置补贴的畜禽养殖机械产品既涉及到猪、鸡、牛等主要畜牧品种,也涵盖到饲料加工、饲喂、粪污收集和资源化利用等关键性生产环节。

畜禽养殖机械化生产技术装备需求更加明确。农业农村部发布了《全国优势特色农产品机械化生产技术装备需求目录(2019)》,使鉴定与补贴更具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明确供给重点是补足当前畜禽机械化养殖的饲养、畜禽产品采集加工、饲料加工环节机具缺口,即饲养机械38.4万台(其中,饲喂饮水机械17.9万台套,粪污处理机械15.3万台套),畜禽产品采集加工机械14.2万台套(其中,挤奶机械5.5万台套,剪毛机械5.6万台套,捡蛋机械3万台套),饲料加工机械9.6万台套。

畜禽养殖机械推广鉴定体系不断完善。一是提高畜禽养殖机械推广鉴定大纲覆盖面。2019年,农业农村部发布两批次共235项农业机械推广鉴定大纲中,涵盖《NY/T 1640-2015农业机械分类》中畜禽养殖机械大类中的77%的品目和农业废弃物利用处理设备大类中的100%的品目,实现了对畜禽规模养殖中主要环节机械装备的全覆盖。二是将具备条件的生猪养殖设备和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装备全部纳入推广鉴定指南。2019年共将7个品目的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装备列入国家支持的推广鉴定产品种类指南。引导各地将畜禽养殖装备列入省级鉴定产品种类指南,2019年共有8个品目的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和3个品目的生猪生产设施装备被纳入省级鉴定产品种类指南,保证了畜禽养殖机械装备的鉴定需求。三是加紧畜禽养殖机械试验鉴定能力建设。支持全国各农机鉴定机构开展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生猪生产设施装备鉴定能力建设。目前相关省级鉴定机构已具备10项关键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装备的鉴定能力,生猪养殖设施装备重点省和总站已经具备5项生猪生产装备鉴定能力。四是加快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装备和生猪养殖设备鉴定。2019年全国鉴定机构共承担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装备以及生猪生产装备鉴定项目172项,是2018年承担项目数的6倍多。全国各级试验鉴定机构的畜禽养殖机械试验鉴定供给能力不断加强,为畜禽养殖机械补贴工作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试验示范演示及培训力度与规模不断扩大。在全国畜牧业机械化现场会活动中,组织开展现场试验演示工作,推广先进的畜禽养殖机械产品和技术。召开畜禽养殖机械鉴定检测技术研讨会,面向鉴定系统开展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生猪生产机械化方面的专业培训,稳步推动畜禽养殖机械鉴定和推广。创设畜禽养殖机械试验示范基地,开展奶牛养殖全程机械化模式研究,编制畜禽养殖机械科普丛书,制定规模化养鸡场机械装备配置规范行业标准,强化示范引领。

后续内容将每周持续发布,敬请关注。

发布日期:2020-06-12 08:51:16 提交人:景一方 责任编辑:王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