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控飞行植保机作业服务的运营和管理
来源:
分享:

    由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农用航空分会(以下简称“协会农用航空分会”)组织主办的“遥控飞行植保机作业服务的运营和管理研讨会”,于20151026日,在青岛即墨市举办。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副秘书长、农用航空分会主任委员杨林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协会农用航空分会副秘书长、农业部南京农机化研究所主任薛新宇主持。

    参加研讨的嘉宾有:千人计划、教育部海外名师、华南农业大学教授兰玉彬、安阳全丰航空植保科技有限公司经理周国强、深圳高科新农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毛越东、广州极飞创始人之一易丙洪、嘉兴中创航空技术有限公司经理沈建平、湖南博航无人机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建忠、无锡汉和航空技术有限公司经理李建中、湖北省监利县飞防服务队队长刘志军。

其他嘉宾有:江苏省农业机械管理局副局长王翠章、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经理李成基、中国农机化信息网记者、农业机械杂志等50余人参加。

    遥控飞行植保机目前主要用于农作物的病虫害防治、花期授粉、叶面肥喷洒等,其作业效率和防治效果得到用户的普遍认可。在作业服务的运营方面,也与当地的生产条件、土地集中程度和喷洒对象不同而使技术上有差别。做好遥控飞行植保机运营监督和管理,最大程度的促进安全运用,是政府部门及行业比较关注的问题。召开本次研讨会,目的是为了促使遥控飞行植保机产品安全性能的提升,服务运营方面更有利于产地主管部门的监督与管理。会议简况如下:

 一、  问题:

     (一)归口管理部门不明确,监管不到位。遥控飞行植保机对于我国来说,是一个新兴行业,与军用无人机和传统的植保机械有明显的区别,该谁管?谁来管?国家在这方面没有明确规定。目前遥控飞行植保机的购置、登记、年检等工作处于空白状态,从事遥控飞行植保机应用的科研院所和生产企业的数量无法进行有效统计。

  (二)遥控飞行植保机的各项标准规范缺失。与会者普遍认为,我国是农业大国,在国家高度重视农作物全程机械化进程中,植保环节是一个突出的问题,而遥控飞行植保机的出现是解决这一问题的重要途径之一。现阶段,我国对遥控飞行植保机需求量逐步增大,企业数量每年甚至每月都在增加,但相应的标准空白,行业准入门槛低,产品质量以次充好,严重影响行业的发展。

    二、建议

    (一)建议尽快制定出台相关的标准体系,包括遥控飞行植保机的制造标准、遥控飞行植保机的作业质量标准;遥控飞行植保机的维修保养技术规范等,为遥控飞行植保机尽快应用于农业生产做好基础工作。

    (二)建议建立遥控飞行植保机的监控平台,制定相应的身份识别系统和登记注册制度。

    (三)建议制定相应的培训管理体系,加大对飞控手的培训力度。

       (四)建议与药剂生产企业建立联系,共同开发和研制出可直接用于遥控飞行植保机的药剂。

    (五)建议建立植保效果的评估和结算机制,作业服务完成后,由第三方对喷洒效果进行检验,同时与农户签订协议,效果达到一定的标准,支付相应的费用。

    (六)建议行业协会要发挥职能作用,制定行规行约,加强行业自律,规范企业行为,营造良好的市场氛围,严厉打击侵权和不正当竞争行为。

 

发布日期:2015-11-06 16:57:06 提交人:管理员 责任编辑:管理员

相关新闻